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体育助力共富 聚焦“人、事、物”三要素
2022-10-20 16:00:5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希望工程体育壮苗行动温州站体育器材捐赠仪式现场 温州体育局供图浙江省希望工程体育壮苗行动温州站体育器材捐赠仪式现场 温州体育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20日电 (张益聪)近日,“浙江省希望工程体育壮苗行动”体育器材捐赠仪式先后在浙江温州泰顺县筱村第二小学、苍南县霞关南坪小学举行。温州市体育局通过指派足球、啦啦操两个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两所学校长期开展送课程服务;通过“送课到校”服务,培养、选拔优秀运动员,对接相关赛事;通过赠送训练器材、比赛用具等,丰富体育设施建设……以“育人、赛事、设施”的全面建设,为体育助力共同富裕奠基铺路。

在温州各地组织体检 温州体育局供图在温州各地组织体检 温州体育局供图

  人:100余次送课送来健康共富

  2022年6月,“浙江希望工程体育壮苗行动”正式启动,在温州、金华、衢州、台州等地同时开展,动员浙江省上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走进山区海岛,用接力支教的方式长年为山区学校提供专业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温州作为本次行动的开展地之一,积极调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服务热情,分别支教苍南县霞关镇南坪小学和泰顺县筱村镇第二小学。据统计,2022年以来,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已累计为山区送课100余次,课程内容包括足球、龙舟、皮划艇、赛艇、啦啦操等。

  此外,体育健身的最终目的是全民大健康,因此,温州市体育局着眼山区开展全民体测。2022年以来,温州市体育局共下派30余人,为永嘉、平阳等地300多名山区群众开展国民体质检测。检测指标包括身体形态指标(身高、体重)、身体机能指标(肺活量、台阶指数)、身体素质指标(力量、柔韧、平衡、反应等)。

啦啦操送课进校园 温州体育局供图啦啦操送课进校园 温州体育局供图

  事:40余场赛事牵引山区共富

  一直以来,体育是助力山区县和特殊人群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温州市体育局自2022年以来,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署的《关于支持浙江体育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合作协议》,“人”“事”“物”三管齐下,而赛事的牵引,成为助力山区共同富裕重要平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践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2022年温州第七届全民运动大会的召开,将带动2000万以上人次参加全民健身活动和比赛。

  据介绍,温州市体育局正全力排除疫情影响,将今年的全民运动大会项目侧重安排在山区5县开展。预计在2022年内将完成各项赛事40余场,参与度将超100万人次。通过赛事牵引,当地特色品牌得到较好宣传,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拉动地区经济增长。

温州山区县承接多项赛事 温州体育局供图温州山区县承接多项赛事 温州体育局供图

  物:2396万元投入构建全民运动格局

  健身场地是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基础,更是构建全民运动大格局的基础,为此,温州市体育局积极响应山区百姓健身需求,补齐山区健身设施短板。

  2022年,在温州将投资2396万元用于山区5县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计划将建成村级全民健身广场4个、笼式足球场4个、社区多功能公共运动场14个,百姓健身房25个、体育公园1个、标准篮球场8个、登山健步道96公里。

基础体育设施建设(拼图) 温州体育局供图基础体育设施建设(拼图) 温州体育局供图
基础体育设施建设(拼图) 温州体育局供图基础体育设施建设(拼图) 温州体育局供图

  聚焦“浙江省希望工程体育壮苗行动”,温州体育局充分发挥“人、事、物”三要素,将“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带进山区学校,将全民运动的格局全面补全。

  一方面,在泰顺筱村第二小学,温州市体育局为学生们送去足球课程所需的足球、训练服、球鞋等器材,并计划选拔一批足球竞技的苗子,组建一支高水平足球队,代表学校参加各项足球比赛。

  另一方面,苍南霞关南坪小学是一所仅有47名学生的山区小学,该校操场设施简陋,缺乏成体系的体育课程和专业的体育师资。本次活动为学校送去啦啦操课程所需的花球、啦啦操鞋子、比赛服等用具,并指派啦啦操项目体育指导员入校为孩子们开展课程。(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