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婺城促工业稳进提质 “真金白银”鼓励发展
2022-10-18 20:05: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航拍浙江金华婺城区一景。董易鑫 供图航拍浙江金华婺城区一景。董易鑫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董易鑫)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围绕扩大生产、加大投资、加大数字化改造力度、开拓国际市场和做大做强对外贸易5个方面,迭代推出工业经济稳进提质10条意见(下称:意见)。

  该意见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提高了奖励比例,也提高了最高补助金额。其中,部分奖励一次性最高200万元(人民币,下同),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鼓励扩大生产、吸引投资

  在鼓励企业扩大生产方面,意见提出增速奖、规模奖、升规奖。

  增速奖对该区2022年四季度、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上一年度同季110%、115%、120%的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分季度分别奖励20万元、40万元、60万元;达到上一年度同季110%、120%的其他规上工业企业分季度分别奖励10万元、20万元。

  规模奖对营业收入首次达到5000万元、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

  升规奖对首次升规入库的企业,在金华市级奖励10万元基础上,再给予奖励10万元,鼓励企业实现2022年度升规入库或在2023年3月前月度升规入库,同时,充分保障企业在升规后“轻装上阵”;在金华市级政策基础上明确以升规前一年地方综合贡献额为基数,三年内对新增部分分别按100%、80%、50%给予奖励,给予企业更低的贡献基数,更大的奖励力度。

  据悉,该条意见所指的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规上工业企业,仅需企业在2021年度或2022年度中任意一个年度符合产值达亿元、达到规上标准即可;“小升规”企业三年内不实施资源要素倒逼政策,企业升规当年度自动视同完成当年度低效工业企业整治任务。

  鼓励企业加大投资方面,婺城区的本轮奖励分为季度奖、年度奖。

  季度奖针对2022年四季度、2023年一季度分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投资项目,按照项目当季度实际总投资的1%、1.5%、2%进行一次性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200万元。

  年度奖对于满足下列三个条件之一的项目公司在全额缴纳项目城市基础配套费后,按项目建筑面积予以每平方米77元的标准,进行一次性奖励。

  一是在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完成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并开工实现投资入库;二是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三年内项目公司在婺城区累计完成制造业投资超过3亿元;三是2022年项目公司在婺城区完成制造业投资超过1亿元。

  据悉,上述奖励均无需企业申报,相关数据“出炉”后直接由相关部门兑现奖励资金。

  力求创新、助力“走出去”

  意见还提出鼓励企业加大数字化改造力度,并推出智能化改造奖、轻量化改造奖。

  对列入金华市级以上的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在金华市级政策补助的基础上,按软件再增加20%、设备投资额再增加10%的区级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不含上级政策区级配套部分)。

  对初步完成运营管理基础业务数字化改造,实施数字化改造1.0全覆盖的工业企业,按照企业上云的政策,按实际费用的60%给予补助。实施轻量化数字化转型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软件及硬件部分60%的资金补助,单个企业软硬件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同时,当地还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带着产品“走出去”。

  参加非自主举办的境外展会(含参展)的外贸企业,经相关部门备案后,可给予展位费用100%补助。同一企业在同个展会上最多资助4个标准展位,当年度同一企业合计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对参加境外展会、拓展海外市场的外贸企业,经相关部门备案后,给予出境人员100%往返机票补助;对邀请海外客户来婺考察洽谈,给予每名海外来婺客户100%往返机票补助。单人单次最高不超过10万元;每家企业单个展会最多补助5名人员,每家企业全年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鼓励对外贸易做大做强方面,意见提出,对经认定的金华市级及以上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年度服务中小企业达到15家且进出口达到预期以上,给予一次性奖励120万元;服务中小企业达到30家且进出口达到预期以上,给予一次性奖励250万元。

  同一企业同时满足金华市、婺城区其他政策规定的同类奖项的,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扶持奖励。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除特别指明外,政策有效期至2023年3月31日。(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