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一小学“改良”宋代投壶 触摸宋韵风雅
2022-10-18 14:39: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同学一起制作投壶 余荔莉 摄同学一起制作投壶 余荔莉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童笑雨 赵宇涛)传统射艺是传统文化重要内容,投壶作为其中一种礼仪活动,深受宋朝人的喜爱。杭州市丁荷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利用巧手,制作了适用于教室的新型投壶,经过学生改良的投壶不仅富有趣味性,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间活动,还以此为切口,无形间穿越悠长岁月,触摸宋韵风雅。

  孩子们是如何产生这一奇妙的创意呢?这起源于学校的一次研学活动。在以杭州钱王祠为目的地的研学中,孩子们被展陈在橱窗中的投壶深深吸引,孩子们记录下了它的由来、使用规则等,也萌生了制作教室版投壶的想法。

  想要制作适用于教室的投壶并非易事,因而学生在宋代投壶规则基础上做出了合理的改变,简化了规则。

同学一起制作投壶 余荔莉 摄同学一起制作投壶 余荔莉 摄

  然而,宋代投壶材料如何得到?学生便运用家中的废弃材料制作出现代教室版投壶。如废弃的花瓶、喝过的纸杯、牛奶瓶、一次性筷子、烤串签等都是他们手中的材料。

  考虑到实用性和安全性,贴心的孩子们有的利用胶带、牛皮筋包裹“箭”的尖锐的一头;还将多个烤串签捆绑组合在一起,加固箭身;有的利用彩纸、瓦楞纸、废旧毽子的羽毛弱化尖角,同时也美化了“箭”。

  几天后,教室里孩子们玩耍投壶的嬉戏声便不绝于耳。该校老师表示,在双减背景下,孩子们在动手做、做中学的过程中,获取知识、应用知识,通过对投壶的了解、制作、实践等多个步骤深入体验宋韵文化,将历史久远的投壶带到教室里,带到现代生活中,用这样的方式推动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