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北乡村里的“神笔马良”:提笔落墨描绘诗意栖居
2022-10-17 21:50: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黄凤凤正在工作 陆一平 摄黄凤凤正在工作 陆一平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7日电(施紫楠 宁杰 谈杨苏)中国童话故事里的“神笔马良”,为自然作画,送鸟入青云、放鱼游潜底;为百姓描图,助农耕田地、为民谋福祉。而在现实世界里,也有这样一群“神笔马良”,以城市为画布,勾勒出美好生活的未来图景。

  今年39岁的黄凤凤,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一名有着18年工龄的规划设计师。从设计院副总经理到乡村规划师,她的规划作品跨越城市与乡村,见证了城乡风貌之变。

  尤其是近十年来,黄凤凤深刻感受到,随着城市有机更新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一幅新时代美丽城乡新画卷正在南太湖畔徐徐展开。

  “可能是和规划工作天生有缘,虽然高中时并不了解什么是城市规划,但我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还选择了它。事实也证明,这一路我走得很开心。”谈及自己的工作,黄凤凤脸上露出一丝微笑。

黄凤凤与同事讨论规划图 陆一平 摄黄凤凤与同事讨论规划图 陆一平 摄

  2005年大学毕业后,黄凤凤就在长兴某规划设计院从事规划设计师工作。从最初的理论派到如今的高级工程师,她的成长与城市发展休戚与共。

  “都说‘城乡建设,规划先行’,其实规划一项具有很强综合性的公共政策,要求极高,容不得一点马虎。”黄凤凤说,从地图上看,长兴近十年最大的变化,可能是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长大”了。但是不断放大地图比例尺,就会发现这种变化还体现在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城市总体空间的大骨架下,因为合理规划,长兴钢筋水泥构筑的棱角空间渐渐有了起承转合,陈旧泛黄的老城老街慢慢注入勃勃生机——这里换了优美整洁的住宅小区,建了科学合理的产业园区,有了配套完备的公共服务,多了各具特色的文旅品牌,城市功能逐步完善。

  “城市规划更多时候是在做填充工作,往既有的街巷里增加活力元素,实现城市有机更新。”黄凤凤说,经过10年综合整治,2021年年底,长兴中心城区建成区人均城市道路面积33.67平方米,共建成公园13个,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43.7%和47.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25平方米。

  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美满,黄凤凤好像活成了他人眼中的“人生赢家”。2021年11月,她却辞掉了高薪工作,成为长兴水口乡一名全职乡村规划师。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黄凤凤深知乡村原生态的美,可不少地方缺乏合理的设计规划。“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少规划,而是少了能把规划图翻译成施工图的人。”黄凤凤说,自己想做的,是在村民和政策之间搭建起一座“桥”,引导上位规划政策真正落地。

  精细研读当地所有规划资料、深入探访各村各户、详细了解村民发展需求……不到1年的时间,黄凤凤便参与设计了水口乡12个项目,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其中,让她印象最深的,还是“水口乡环北线道路工程”。

  “与传统拆迁修路流程不一样,这条道路在修建时有不少村民主动放弃了拆迁费用,这在我十几年的从业生涯中都非常少见。”黄凤凤回忆,曾经的水口乡只有一条“断头路”贯通乡镇中央、连接景区。节假日期间,游客流量增大,乡镇干部得全员出动充当“交警”维持秩序。

  “而且这条路位于乡镇南部,旅游经济效益无法延伸至北部地区。”黄凤凤说,当长度约4.2公里的环北线修好后,整个水口乡如同打通“任督二脉”,全域乡村景区不再停留于南部,北部大片乡民开起了农家乐、民宿,交通压力也得到缓解。

  当看到老百姓脸上的笑容,黄凤凤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喜悦。当问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她淡然一笑,“当这里通过规划能够有序发展后,我留下也就没有更多意义。我想那时候,我应该会带着在这沉淀的从业经验,去往更需要我的地方。”(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