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厚植家国情怀《中国轻纺城发展口述史》走进浙江绍兴德育课堂
2022-10-17 21:40: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张增祥 摄活动现场 张增祥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7日电 (童笑雨 周群芳)在中国轻纺城冠名中国三十周年之际,如何让艰苦创业、百折不挠、敢于创新的奋斗精神得以继承和弘扬,在青年学生的内心生根发芽,并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是新时代德育教育的重要课题。

  近日,多场别开生面的德育课在浙江绍兴柯桥中学、绍兴柯桥职教中心和绍兴财经旅游学校等学校开展。绍兴布商研究中心部分成员应邀带着他们的成果《中国轻纺城发展口述史》一书走进了学校的德育课堂。

  课堂上,《中国轻纺城发展口述史》主编郑雅萍表示,三十年来中国轻纺城孕育和培养了诸多优秀的决策者、管理者、企业家,一大批名字被历史铭记。回溯中国轻纺城的发展历程,是一个个奋斗者的汗水和智慧,推动了中国轻纺城的发展和繁荣。

  她表示,口述史这本书记录了100位轻纺城人的亲身经历,其中记录最多的是企业家的创业经历。“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更是对后人很大的启迪和鼓舞。

  柯桥区职教中心近百名纺织服装专业的学生聆听完这堂德育课后感触良多。

  该校学生于泽表示,《中国轻纺城发展口述史》这本书,让他明白时代在发展,中国轻纺城也在不断变更,优胜劣汰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书中我们的师兄李雅健的成才经历让我更加坚信学好技能是创业的根本。”

  绍兴财经旅游学校副校长叶方便说,《中国轻纺城发展口述史》走进德育课堂,是一种德育课的创新,让学生能更深刻地学习领会中国轻纺城三十年发展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必将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激发他们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助推柯桥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

  “总结轻纺城发展经验,回答中国轻纺城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让这些成功的经验形成滋养更多年轻学生的精神食粮,这就是《中国轻纺城发展口述史》赋予我们德育课的价值所在!”柯桥中学党委书记樊宏标表示。

  课间,《中国轻纺城发展口述史》主编郑雅萍代表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还向各个学校捐赠了数百册图书。(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