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媒体采风团打卡浙里美好生活
2022-10-17 21:38: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采风活动媒体团成员 范胜利 摄采风活动媒体团成员 范胜利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7日电 (童笑雨 许旭阳 付培荣)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共享美好生活——‘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媒体浙里行采风活动”在浙江杭州启动。活动期间,采风组成员实地观摩、体验浙江杭州、宁波、绍兴、金华、衢州、舟山等地的特色新型文化空间、乡村旅游实践案例等点位,探寻地方特色的文旅融合实践。

  “未来乡村会客厅”是常山县芳村镇重点打造的项目。会客厅以宋代文化底蕴为依托,打造独具一格的“宋韵芳村油茶原乡”。会客厅内现有芳展中心、芳油中心、芳创中心、芳馨中心、芳邻中心、活力营等业态布局,还搭建有现代化的产业创业平台。

吸引着当地居民和八方来客的游埠早茶 范胜利 摄吸引着当地居民和八方来客的游埠早茶 范胜利 摄

  “今年国庆期间,芳村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同比增长233%。其中依托小镇会客厅举办的宋韵文化市集和油茶工坊开榨仪式吸引了3.5万游客前往参观体验,通过网络直播获得140余万点击量,实现市集收入4.5万余元,油茶收入8.7万余元,打响了‘宋韵芳村 油茶原乡’的乡村品牌。”芳村有关负责人表示。

  每天天不亮,香气与吆喝声就已四处蔓延,挂着“江南第一早茶”旗子的前街,吸引着当地居民和八方来客。这是属于游埠早茶的生动画卷。

  游埠位于兰溪市西南部,自唐初就设有码头,历来是浙赣闽皖交界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商埠重镇,素有“钱江上游第一埠”之誉。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跑船的日子一去不复还,但游埠依旧保留着水运时代的生活习俗,吃早茶便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游埠镇充分利用世界摄影大师郎静山的名人效应,打造了郎静山纪念馆、古董相机展示馆等场景,将古村、古街、古埠游玩和渔家风情体验、红色文化传承以及畲乡茶园、白鹭花海摄影相结合,逐步形成了以“摄影+产业+名家工作室+展览+研讨”为特色的“国际艺术·摄影小镇”。

  据悉,2021年游埠镇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1亿元。

  采访团成员还走进了位于金华东阳的横店影视城。

  东阳是全国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横店影视城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被誉为“东方好莱坞”。

  于去年7月1日正式开园营业的梦外滩度假区是东阳横店集团投资兴建的新一代景区。景区以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老上海为主要原型,恢复老上海十里洋场的旧时风情。

  值得一提的是,梦外滩文旅驿站还是金华地区首家文旅驿站,包含博物馆、永安里、书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华舰、百姓大舞台等公共文化设施,提供展览展示、演出、阅读等免费公共文化项目。

  “相较其他乡镇,横店镇群众文化根基深厚,给本地市民创造这样一个展示的舞台,不但激发了群众的演出热情,文化更是与旅游资源相辅相成,同步提升。”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