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文旅观察:杭州国家版本馆为啥一票难求?
2022-10-16 21: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国家版本馆以宋韵江南园林为特色 林作祯 摄杭州国家版本馆以宋韵江南园林为特色 林作祯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6日电 题:杭州文旅观察:杭州国家版本馆为啥一票难求?

  记者 童笑雨

  设置闹钟、查攻略、零点蹲守……这不是“双十一”活动秒杀现场,但程度同样激烈。这般“拼命”,只为获得一张杭州国家版本馆的“入场券”。

  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由普利兹克奖得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澍主创设计,是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展览馆等多种场馆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

  自8月2日开馆以来,其热度居高不下。在社交平台上,有人爆料其打100次电话才预约上。即便这样,但凡去过的人都会留下“此生必去”的评语。

  为什么杭州国家版本馆一票难求?有网友称,“它将五千年中华文化都‘藏’了进来。”

  从外观上看,该馆以宋韵江南园林为特色。馆内南侧一面高约十余米的青色墙体,由6万多片来自浙江龙泉窑的青瓷片组成。这一灵感来自南宋画家马远的《华灯侍宴图》。

  据悉,龙泉青瓷始于三国,兴于北宋,在南宋达到鼎盛,是宋韵文化的代表之一。

杭州国家版本馆展览现场 林作祯 摄杭州国家版本馆展览现场 林作祯 摄

  素雅的风格体现了宋人简素的审美特色,搭配上顶部自然原木色的木材,令人有种置身中国古典山水画之感,吸引不少身穿汉服的网友打卡。

  有网友评价,“每个视线所及都是自然和建筑的融合”“无论晴天还是雨天都很出片!”也有人“隔空喊话”:“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杭州国家版本馆等你!”

  除了视觉上的享受,对于想要“饱览”精神大餐的人来说,杭州国家版本馆也足够特别。

  据悉,该馆已接收各类版本累计100万册(件),包含各种语言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战国越王州句青铜剑、支付宝和健康码第一行代码等。

  如“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展览,就展出了文澜阁《四库全书》、五代吴越国时期“雷峰塔经卷”、宋刻天禄琳琅藏书《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现场还展出了3把越王剑。

  这些展品,仅一件就难得一见,更遑论同时集齐。

  一票难求,也在于展陈形式的创新,让观众有体验,亦有互动。

  杭州国家版本馆数字馆是中国首个版本数字展厅。有网友称,预约这个展厅,光在门口蹲守没用,还要拼手速、看运气,因为一天只接待两波观众。有人在网上评论说,“2分钟票就没了。”

  这么热门的展厅,能看些啥?

  据介绍,该展览通过大型“裸眼3D+沉浸式光影”对版本珍品进行虚拟化、数字化呈现,内容包含玉琮王、五代雷峰塔经卷、元龙泉窑青瓷舟形砚滴、共产党宣言等。

  有网友表示,这些智慧型配套设计,打开了藏品馆新世界的大门。

  但记者了解到,像杭州国家版本馆一样一票难求的只是少数,更多的博物馆身处观众稀少、无人问津的境地。博物馆走进千家万户,需要创新,需要贴近年轻人,也需要多元的优质内容和多样的表达形式。

  期待有更多有料、值得打卡的博物馆出现,不辜负观众“一票难求”的热忱。(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