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瑞安“共富工坊”进行时:产业进村 就业入户
2022-10-15 15:41: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农户在“共富工坊”工作。孙凛 摄农户在“共富工坊”工作。孙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5日电(邵燕飞 傅飞扬 夏盈瑜)近日,浙江省温州瑞安市陶山镇成立“蔗里共富工坊”,由该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党支部牵头,推动电商、甘蔗种植户代表和物流公司三方合作——在今年的甘蔗销售期,电商负责销售,快递在价格上让利,农户提供优质甘蔗,三方共赢。

  这是瑞安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的试点项目。今年以来,瑞安市委组织部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等7个部门打造“共富工坊”,依托党建联建机制,引领企业、村集体、农户有效协作,助农增收、集体增富。

  以陶山镇为例,据了解,该镇共种植5000余亩优质甘蔗。过去,甘蔗销售以摆地摊为主。近年来,随着网络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电商缺乏稳定优质的货源、农户没有网络销售渠道等问题日益暴露。

  甘蔗上市在即,当地协调电商主播、物流公司等降低对农户服务价格,订单统一由“共富工坊”发放至各合作社、农业公司或大户。此举既扩大甘蔗网络销售,又能促进农民增收。

  李喜乐从事甘蔗直播销售工作,她在某线上直播平台拥有1万多名粉丝,旺季的时候1天能卖出超1万箱甘蔗。

  “‘共富工坊’签约合作,销售货源有了保障,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李喜乐说,甘蔗销售期集中,对物流保鲜有一定的要求,合作方中国邮政瑞安市分公司专门制订了物流方案,两辆冷链车将甘蔗送往上海、杭州,集中运输,预计为农户节约10%的物流成本。

  陶山甘蔗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狄优霞表示,以前也有农户直接和电商合作的情况,但是合作渠道不稳定。党建引领的“共富工坊”,让三方形成合作共同体,拧成一股绳谋发展。

  “共富工坊”可做到技术共享、资源共享。

  在瑞安平阳坑镇,非遗“共富工坊”设在浙江省级乡村博物馆,其对接高校开发非遗布艺设计,打造自主品牌,招收当地留守老人、待业妇女等开展手工、非遗学习,制作布艺、木活字产品在线上线下同时售卖。

  据统计,今年以来,瑞安已建起50多个“共富工坊”,各地联系实际按需而设,有来料加工、电商直播、农旅融合、共享农场等6种形式,已累计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1600余个,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为集体增收180万余元。(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