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出招为放心消费单位解忧 累计提供授信266.4亿元
2022-10-15 15:36: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进企业送服务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进企业送服务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5日电(黄慧 蒋汝婷 范英豪 李灵波)“原来‘放心消费单位’这块牌子还有这用处,我申请贷款时附上,没几天贷款就到账了,这下进货资金问题解决了。”日前,浙江宁波余姚市红裕裘服厂负责人刘裕丰凭借着“放心消费单位”的称号,从余姚农商银行获得了170万元的授信。

  其中100万元为“放心贷”,70万元为抵押贷款,这让经营资金紧张的刘裕丰大大松了口气。

  早在10多年前,刘裕丰发现了裘皮行业的商机,又看好“中国裘皮城”的发展前景,便在余姚开设了一家裘服厂,从事裘皮服装的制造、加工。因为信用良好,该裘服厂被评为余姚市“放心消费单位”。

  疫情前,余姚市红裕裘服厂年均生产裘服800件至1000件,年产值最高可达500万元,并且在余姚和海宁都开设了门店。但该厂今年上半年因为订单量下滑及裘皮原料成本高、资金回笼慢、人工费用上涨等因素,资金周转压力倍增。

  刘裕丰说:“下半年是销售高峰期,我想扩大产量,可是贷款难办,问了好几家银行,只能办抵押贷款,而且批下来的金额十分有限。”

  9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4个部门启动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浙江宁波迅速响应,深入市场“微细胞”宣讲优惠政策。

  “市场监管人员上门服务时,说我这种情况能申请‘放心贷’。”刘裕丰口中的“放心贷”就是余姚市市场监管局携手余姚农商银行为“放心消费单位”量身定制的“放心金融品牌”,凭信用贷款(免担保),最高授信金额达100万元,最低享年利率5.7%,随借随还,最快当天办结。

  这只是宁波政银联合赋能放心消费建设、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健康稳定发展的举措之一。自2020年起,宁波市场监管部门就和农商银行系统全面开展助商惠民战略合作,实施“共创放心消费品牌”“共助商户融资发展”“共建小微企业成长发展”“共推商户信用评级”“共建商户服务体系”“共树放心消费文化”六大举措,推进金融与市场监管深度融合,推动金融赋能放心消费在宁波落地生根。

  今年,宁波市场监管部门在继续加强与农商银行系统战略合作的基础上,相继与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建立合作关系,设计出台各银行机构专属“放心贷”授信产品,安排专项资金为信用积累高的放心消费商户减免收款手续费,并提供贷款优惠利率、快速审批通道等金融服务,将商户的放心消费信用成功“变现”为授信贷款资金。截至目前,3家合作金融机构已向宁波4493家“放心消费单位”累计提供授信266.4亿元,实际发放贷款152.7亿元。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将‘放心贷’做深做透,通过信贷支持助力放心消费单位解决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引导更多优质的小微商户成为放心消费单位,在优化宁波全市消费环境的同时推动市场主体良性发展。”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下一步,宁波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通过点对点发送短信等方式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