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开发区竞逐科创新赛道 产业迸发新活力
2022-10-12 21:18: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宇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查看芯片。金华开发区 供图浙江宇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查看芯片。金华开发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2日电(黄慧 苏婷 吴璇)日前,浙江金华首个平面型高可靠性650V MOSFET功率芯片在浙江宇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研制成功。“从工艺线试流片到成功出片仅用4个月,这对金华芯片半导体产业而言是一项标志性成果。”该公司公司总经理赵文彬说道。

  近期,在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无论是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重大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零跑新能源、晴天科技、骑客机器人……多个知名企业纷纷将重大项目落户金华开发区。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环境全面优化提升,各种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迸发,产业焕发出新动能。

  优化创新布局、打造创新平台,是创新发展的先决条件。日前,微铭创新产品体验中心在北大科技园对外开放,全球领先的MR设备、炫酷的沉浸式科技体验让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作为金华市本级唯一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北大科技园积极服务开发区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北大科技园不仅是大众创新创业的平台,更是科创项目落地转化的加速器,越来越多的用户正享受着园区企业的研发成果。”北大科技园总经理郑杰介绍。

  此外,菁英电商产业园、清大创新科技园、阿里云创新中心等各具特色的创新平台载体布局金华开发区,科技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截至目前,金华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超过25.7万平方米。

  要在科技创新这条赛道上保持领先,必须掌握主动权和制高权。对此,金华开发区积极搭建各类交流合作平台,依托揭榜挂帅等平台,建立信息交流机制,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先后与浙大、南航、哈工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科研合作关系。

  同时,金华开发区出台最强科技创新新政,38项激励举措明确在推进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主体培育、支持研发机构建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成果转移转化、优化创新发展环境等方面予以奖励,用“真金白银”打造科创高地。

  产业创新,平台打造,都离不开人才。近年来,金华开发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深化科技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工作政策体系:设立开发区博士后专项资金,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给予企业科研经费投入的50%,最高30万元(人民币,下同)资助……一项项举措全面激发人才的主动性、创造性。

  据了解,自金华开发区开展人才科技攻坚以来,已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6家,新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8名,进站人员列金华市第二,累计被认定科技项目99项,累计为企业直接带来经济效益超9.3亿元,持续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和区域产业升级。(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