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沪杭甬创新监测系统应用 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
2022-10-12 21:13: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红垦枢纽。胡龙章 摄俯瞰红垦枢纽。胡龙章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2日电(黄慧 苏婷 徐可璐)“您好,这里是沪杭甬高速红垦枢纽联勤联动指挥部,我们已准确定位您所处的事故点位,施救人员同步赶赴处置,请您注意安全……”日前,浙江沪杭甬高速K189处发生一起小车追尾事故,不到1分钟,事故车主便接到了该路段指挥部工作人员电话,工作人员5分钟便快速完成事故处置,第一时间打通高速主线大动脉。

  今年国庆假期前夕,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浙江沪杭甬(以下简称“浙江沪杭甬”)在沪杭甬高速红垦枢纽杭向K188+450-K191+450的3公里路段投入使用浙江省首套“全数字化监测预警管控系统”(以下简称“SATM系统”)。同时,以SATM系统为平台,以红垦枢纽为核心,高速交警、交通运输执法、浙高运公司等单位联勤联动指挥部也同期投入运行。

  联勤联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高速公路对主线事件的发现主要靠人工电子巡查及司乘电话报警,响应时间相对较慢。SATM系统主要借助区域路段内200米为密度增设的全天候雷摄感知机,能有效增强异常事件的主动发现能力,解决了晚上看不见、雨天看不清、误报率高、报送时间长的问题,真正做到全天候、高精度、低延时。

  作为连接杭甬高速、杭州机场高速和杭州绕城高速三条浙江省内最繁忙高速公路的重要交通转换枢纽,红垦枢纽地理位置特殊,高峰时段日均车流量达30万辆,相关路段交通态势异常复杂多变,道路保畅工作压力巨大。

  对此,浙江沪杭甬持续探索研究高速交通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对提高路段通行能力的作用,历时10个月,联合第三方共同研发SATM系统。浙江沪杭甬相关负责人介绍,SATM系统兼具视频服务管理、事件检测分析、交通数字孪生服务、事故预警管理、车道级精准管控等七大功能模块,在实际使用中,该系统对路段内突发事故和拥堵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以绿(正常)、黄(轻微拥堵)、红(严重拥堵或事件)三色直观显示道路运行状况。

  “一旦发生特殊情况,SATM系统通过边缘计算系统在15秒内直接启动路侧预警系统,定向喇叭与警灯同时启用,同步向系统后台发送弹窗告警,相关视频直接弹出显现在屏幕上,并用红色框重点标示。”浙江沪杭甬相关负责人介绍,SATM系统会提醒监控员对事故现场画面进行核对确认,联动科学快速处置方案,监控员接到指令实时将事故信息、处置方案发送至联勤联动指挥部,从而快速调节路段内交通流状况。

  下一步,浙江沪杭甬将持续探索新的系统应用场景,全面评估系统实际应用成效,不断强化指挥部各单位协作能力,完善机制保障,切实提升民众出行美好体验,为构建智慧交通提供数据支撑。(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