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徐冠巨口述“这十年”:与时代同步 与国家同频
2022-10-11 13:59: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受访者供图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1日电(记者 童静宜 奚金燕)回眸这十年,浙江民营经济穿越了全球经济“逆风”,也走过了一段冰火淬炼历程。近日,记者走进传化集团,对话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来回望这十年。

  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2012年,您结束了为期十年的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的任期,将主要精力放到了企业发展上。您如何回顾这十年?

  徐冠巨:2012年至今的这十年间,中国经济经历了从高速增长迈向新常态的换挡,在我看来,这也是民营经济开始真正转型升级、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并进的十年。

  这十年来,从“亲清”政商关系到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这些政策措施的推出和实施,一路引导着中国经济这艘航母向着健康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

  这十年,也是我致力于传化“二次创业”,不断推动企业变革、创新的十年。

  2002年,我被选为浙江省工商联会长(主席),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磨练,任职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期间,我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打造“浙商”品牌。2012年任期届满后,我就将全部的精力投入了企业的变革、创新,开启了传化“二次创业”的十年。

  这十年,传化深刻理解、坚决贯彻落实党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要求,全面推进传化的变革创新:

  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全面对标时代的优秀企业,化时代元素为企业发展要素,全面推进传化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民营企业党建方面,大力推进党经融合工作,党组织与经营组织形成了“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的科学治理模式;

  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方面,倡导奋斗者文化,为员工搭建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平台,营造公平公正、简单阳光的企业氛围,让每个员工通过勤奋工作实现个人价值和人生幸福,通过共同奋斗走向共同富裕。

  这十年来,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们时刻关注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紧跟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改造与自我革命,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

  通过这十年的努力和奋斗,传化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十年来,传化坚持战略引领,推动产业升级,实施化工新材料发展、传化货运网打造、科技城平台打造、变革与数字化转型等一系列重大行动,传化化学形成“功能化学品+新材料”双轴驱动,新安化工走向“硅基材料、磷基材料、新能源材料”发展格局,传化物流实现公路港全国布局与货运网战略深化,传化科技城打造生命科学科创平台。

  中新社记者:这十年,无论是国际环境还是市场发展格局,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传化能够保持稳健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徐冠巨:从1986年创立至今,传化走过了36年发展历程,我们坚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这已经深入传化的发展基因中。我始终强调企业要全面发展,包括企业要经营好,党的建设要做好,员工要关怀好,社会责任要履行好,这也是传化能够行稳致远的关键。回顾传化这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过往,反思得失,我们始终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是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的信心。同时,我们下定决心,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精神推进企业变革创新,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化党经融合,探索“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的科学治理体系。我们持续探索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回答好现代企业制度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如何有机结合这个时代课题,一方面更好地助力经营,另一方面也为中国民营企业开展好党建工作提供新样板。

  三是共创共担共赢共享,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成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干”是最好的企业文化,企业与员工之间事业共创、业绩共享、责任共担、成果共享,从而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和成长。这十年来,传化不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与员工建立起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四是勇担社会责任,让传化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一直以来,传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8年以来,传化投身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扶贫行动,在云南、贵州、甘肃、江西、四川、湖北等中西部地区,援建1037所乡村卫生室,服务180万贫困人群。当前,传化投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国家行动,在萧山浦阳推进“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建设,探索共富乡村新模式。

  中新社记者:您认为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民营企业家应如何处理好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关系?

  徐冠巨:民营企业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诞生,在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成长起来,我们怀着感恩之情把企业发展好,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是民营企业要肩负的责任。

  在我看来,企业家在经营好、发展好企业的同时,必须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发展得越好,社会责任就越大。这个社会责任包含多个维度,既体现在依法纳税、诚信经营、提供就业、回馈社会等物质财富的创造和奉献上,也体现在企业家的精神追求、企业的发展境界、企业文化建设、知识财富的积累等精神财富的创造和奉献上。

  企业要做到不断发展前进,行稳致远,必须要认清形势,看清方向。究竟是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还是只以赚钱为目的的商人?这是要以自己的行为来定义的。我们浙商要时刻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党和国家的政策同频。

  现在,国家已经由富起来向强起来的阶段迈进,必须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不仅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的福祉,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浙江被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重任,这也是我们民营企业参与、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的契机。民营企业要积极参与到浙江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中去,为共同富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新社记者: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形势影响,民营企业经营发展遇到了波动。您认为,民营企业家应如何应对挑战?

  徐冠巨:首先,我们要理解企业发展的逻辑和民营经济发展的脉络。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诞生的,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在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敢于打破固有的条条框框和各种约束,勇于自我探索和自我实践,不断进行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这是民营经济的生命力和活力之所在。

  民营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一定要跟国家发展规划相匹配,要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勇于变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疫情、俄乌冲突等不可抗力影响,复杂的世界格局带来国际关系重构,以及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过去的惯性发展已不可持续,对民营企业的考验是全方位的。

  我觉得要着眼于长远和全局来看待当前的困难和挑战。企业家都是从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走出来的,正因如此,企业家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往往会更强烈,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中,我们究竟是引领时代发展,还是居于时代中间,抑或是落后于时代发展?关键是考验我们对趋势的洞察力、驾驭力和把握力,我们如何实现经营主动和投资主动,通过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跟上科技和社会发展的步伐。没有洞察时代发展趋势的能力,就没有驾驭企业、把握企业的能力。

  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环境,越是环境复杂越是考验企业家精神,越要求我们坚定发展信心、克服转型困难、履行企业责任,携手努力化挑战为机遇,让企业行稳致远、全面走向未来,共同实现新发展。

  从企业视角来看,我认为接下来要把握好两个趋势:一个是绿色发展、智能发展,另一个是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我们要把这两个趋势与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的学习相结合,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为了更好地结合这两个时代趋势,传化瞄准时代主航道、科技主赛道布局业务,突出科技主轴,建强人才主体,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管理创新,走绿色低碳道路,以凤凰涅槃的勇气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中国人的基因里就刻着“奋斗”二字。不管环境和形势如何变化,奋斗永不停歇,我们要调整好状态,以饱满的热情迎接风雨之后的阳光。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在与各种困难和挑战做斗争中一路走来。回顾历史,我们创业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今天所遇到的困难更多,挑战更大。俗话说,“阳光总在风雨后”,挫折也是人生的财富,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次,我们的处境、地位与百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对于未来的发展,一定要充满信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管环境如何变化,传化都将坚守制造与服务制造初心,追赶时代脚步,履行企业责任,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