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世界精神卫生日:浙江诸暨多方联动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2-10-10 17:31: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诸暨市各地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促进活动 孙晓菲供图诸暨市各地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促进活动 孙晓菲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0日电 (方堃 孙晓菲 冯玠明)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4%。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目前,多地正积极探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加强学校、社区、家庭、媒体、医疗卫生机构等多方联动,落实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预防干预措施。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浙江省诸暨市各地纷纷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促进活动,通过关心、沟通、疏导等形式缓解儿童青少年压力,帮助建立积极阳光心态。

 诸暨市各地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促进活动 孙晓菲供图 诸暨市各地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促进活动 孙晓菲供图

  组织做“你笑起来真好看”健康操、开展“阳光心灵,快乐成长”活动、玩“人椅”“五毛一块”等心理趣味游戏……诸暨市各小学纷纷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促进活动。以浣东街道浣东小学为例,开展“童心沃SEL社会与情绪学习”的拓展性课程,邀请心理导师在线为一年级班主任们进行“心理SEL技能”培训,学做幸福智慧教师,教会学生幸福能力。姚江镇江藻小学则以“幸福行动”为方向,通过教师、家长和学生心理系列培训,引导老师和家长关注关爱学生心理问题,培养学生相互关心、相互了解、共同进步的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是一种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强调了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儿童青少年在成长和发育的过程中经历着身体、精神和情绪的巨大变化,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各类型的精神疾病直接妨碍儿童青少年的成长发育和身心健康。

  “小到家庭,大到社区、学校、医院,整个社会资源和支持系统对儿童青少年的康复极为重要,维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需要多部门协调联动。”诸暨市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