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温州银行:插上数字翅膀 激发普惠金融新动能
2022-10-08 22:32: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温州银行。 温州银行 供图温州银行。 温州银行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8日电(黄慧)如何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一直是温州银行的主要目标之一。近年来,温州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将金融科技运用于服务体验提升与模式创新,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增氧行动,创新推出线上营业厅和全流程数字化小微信贷平台,不断激发普惠金融新动能。

  打造普惠新生态

  “今年上半年我几乎没有去过银行网点,转账、缴费等日常业务都是用手机办理的。”“90后”白领小程在杭州湾某企业做财务工作,她认为温州银行线上渠道建设比较完善,基本可以满足个人及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作为温州银行线上营业厅第一批体验客户,她还享受了一把上门开卡购买理财的服务。

  面对“非接触式”金融服务需求和数字化运营要求,温州银行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方面提速明显。

  据悉,该行推出的线上营业厅涵盖个人业务、公司业务、信贷业务、信用卡业务、网点预约及智能客服等功能,借助5G、人工智能、小程序、语音视频、视频传输等前沿技术,实现传统线下业务办理线上化,并可与外部海量数据联通嵌入,极大地扩展了银行服务的半径与内容,让市民在数字化服务中感受到个性化和人性化的关怀。

  提升融资可得性

  打开微信小程序,输入相关信息,无论是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还是公司企业,在大数据的加持下,一分钟即可知道“能不能贷、能贷多少”。便捷的融资服务背后,是温州银行全流程数字化小微信贷平台提供的支撑。

  今年6月,温州银行全流程数字化小微信贷平台上线。该平台以线上融资服务为核心,通过整合对客沟通和行内系统业务处理能力,形成覆盖“对客沟通、管户服务、内部管理”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不断提高业务响应速度。

  该行客户经理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为中小企业提供业务申请、审批、签约、抵押登记、放款等全流程一站式线上服务,实现小微贷款零门槛、无障碍、不限时。据悉,该平台上线3个多月,已累计为近2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金额超30亿元。

  “我们通过科技赋能,最终目的是为客户提供更有温度、更个性的金融服务。”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温州银行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拥抱新技术,以数字化为武装,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服务体系,努力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