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十年看发展:浙江“三农”迎“高光时刻”
2022-10-08 22:29: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某地美丽乡村。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浙江某地美丽乡村。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8日电(钱晨菲)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2658.66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3579.2亿元;农业现代化水平位居全国第3位,稳居“第一方阵”;2021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247元,连续37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过去十年,浙江“三农”发展迎来了一个个“高光时刻”。

  十年来,浙江始终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如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梦想正在该省变成现实。

  聚焦高质高效,浙江农业发展更加扎实。该省锚定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效凸显,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建设屡创经验。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蓄势赋能,浙江农业劳动生产率实现“一年大突破”,农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粮食安全保卫战打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全省粮食生产创六年新高,农业生产“压舱石”不断夯实。数字化改革动真碰硬、勤抓不懈,“浙江畜牧产业大脑”“浙农优品”等一批最佳应用强势“出圈”。

  聚焦宜居宜业,浙江农村发展更加美丽。十年来,浙江美丽乡村建设步履铿锵、不断迭代升级,“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富春山居图”。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高质量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风生水起,乡村各类资源要素逐步激活,为村庄发展增添“新引擎”。“两进两回”深入实施,3万余名农创客扎根乡野沃土,乡村创新创业的“打开方式”更加生动。路、水、电、网、气等基础设施项目按下“快进键”,进一步实现城乡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浙江农村公共服务愈加便捷高效。

  聚焦富裕富足,浙江农民生活更加幸福。浙江聚焦兴业富民,共同富裕探路扎实开局,农民群众致富增收路径更加多元。过去十年,浙江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成为全国城乡收入差距较小的省份之一,全省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元至60万元群体的比例达到30.6%。新型帮扶共同体应运而生,山区26县共富路上“三农”战歌嘹亮,该省面上已消除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的现象。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充实,农耕文化传承更具活力,自治德治法治智治相融合的浙江模式广受“点赞”,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攀升。

  历经十年,浙江“丰”景甚好。眼下,浙江各地正在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掀起了一场共赏丰收景、共享丰收食、共抒丰收情的“嘉年华”。透过农民丰收节这一“窗口”,从一幅幅丰收画卷中,便可一窥浙江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喜人成就。

  着眼长远,“三农”工作依就重要。为此,浙江正迭代升级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369”行动,努力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为推进“两个先行”增添更多“三农”风景。(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