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舟山首个村级海岛美术馆改造后开馆 聚焦海洋文化
2022-10-08 17:05: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新建村乡村艺术馆开馆现场。 张高俊供图新建村乡村艺术馆开馆现场。 张高俊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8日电(林波 尹倩倩 王胜)经过近一年的提升改造,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的新建村乡村艺术馆于近日开馆。据悉,该馆由舟山市首个村级海岛美术馆新建村群岛美术馆提升改造而来。

  新建村乡村艺术馆以红色为建筑主色调,以现代风为主基调,分为上下两层。主要包括艺术品序厅、文创展厅、渔民画展厅,现场展出渔民画、渔民画衍生品及20位舟山画家画舟山美术作品等,将海岛乡村与文艺美学相融合。

游客参观新建村乡村艺术馆。 张高俊供图游客参观新建村乡村艺术馆。 张高俊供图

  参观者黄爻已学的是美术学类专业,一进门,她便被《夜港》《小岛日记之一》等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绘画作品深深吸引。

  “我从杭州来舟山读书,还是第一次看到渔民画,很新奇。”黄爻已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参观让她有了不少创作灵感。

  除了多样化展厅,该馆还有美术教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休闲区等功能区域,供渔民画艺术体验课等实践活动的开展。

游客参观新建村乡村艺术馆。 张高俊供图游客参观新建村乡村艺术馆。 张高俊供图

  接下来,该馆还将举办各类主题艺术展览活动,营造不同特色的乡村文化艺术氛围。

  “我们将开展一月一主题的系列展览,主要以舟山的海洋文化为题材,特别是结合‘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展出反映舟山海洋经济、海洋建设题材的作品。”据新建村乡村艺术馆馆长张高俊介绍,该馆还将面向村民开展渔民画、刻纸培训,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引导他们运用手中画笔描绘共富路径。

  据介绍,改造提升后的新建村乡村艺术馆将通过展览交流、渔民画创作培训、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致力于成为定海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