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手势舞思政课亮点多 浙江工业大学播音系师生浓情表白祖国
2022-10-05 20:28: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秦一指导学生演绎手势舞。吴骅成 摄秦一指导学生演绎手势舞。吴骅成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5日电 (童笑雨 杨月 吴效丞)“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近日,为庆祝新中国73岁生日,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播音系师生创作了“颂祖国 迎国庆”主题系列作品,在网上受到广泛关注,全网播放量2000多万。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领队老师是知名传统文化传播者、亲子教育实践者——“小一姐姐”秦一,她是该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1级1班的班主任。

秦一和学生以手势舞表白祖国。吴骅成 摄秦一和学生以手势舞表白祖国。吴骅成 摄

  为了这次师生共创实践,秦一专门编创了动作。有了这些创新,学生不只是用语言和歌声表达爱国之情,还将手势舞动作融入其中,浑然天成。

  “为了让学生更好、更快地学习手势舞动作,我制作了镜像版教学视频。”秦一表示,从策划创意开始,服装、摄影器材租借等,师生配合默契,有条不紊。“令我欣慰的是,同学们真的融入了进来,并乐在其中,这让我指导起来更有劲了。”

  尤其令秦一感动的是,学生在创作过程中,不是被动学习,而是主动发挥自己的创意。

  比如创作作品《万疆》时,第一个画面就是学生们的策划成果:学生孔奕童拍着手鼓,以个人独唱结合众人伴唱方式开始,既突出了“红日”的意象,又展现了绵延不绝的传承感。

  “在策划、表演过程中,秦老师不断启发、引导,让我们在演绎中融入自己的理解,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思考‘小我’和‘大我’的关系。”该校学生骞博雅说。

  各式各样的手势动作对应恰到好处的节拍,形象又生动、丰富又创新。“这样的迎接方式、表白方式,多了师生情,有了时代感,也浓了中国味。”该校学生吴效丞说。

  “短视频时代,一块方寸之间的屏幕就可以带年轻人领略大千世界。但只要有机会,还是要‘迈开双腿走出去’。”秦一希望,探索不一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不要一直做“低头族”,而是“抬起头”参与活动。

  她发现,在这次活动中,很多学生放下手机,穿上班服,互相配合,每次讨论、创作的场景都充满青春向上的气息。作品《时代感》的画面中,师生共同律动,笑容满面,活力满满;《万疆》里,有打鼓、国旗等元素,还有师生坐在桥上合唱,声声有力又有情;以图书馆为背景、师生合诵的《我们生在红旗下》,大气磅礴,流露着真诚的情感。

  探索视频思政、视频美学以及高校美育方面模式创新的同时,秦一也有自己的判断:“我们说用手势舞进行家国情怀教育,其实本质上也是加强美的理想教育,重筑学生的‘人生信仰’。”

  “通过此次活动,我发现,学生愿意用各种方式表达爱国爱党之情。我希望手势舞也能成为一堂思政课。”秦一说,美育是思政课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美育在引导学生体悟中华传统美育精神的基础上,还应将诗书礼乐、琴棋书画、民间艺术有机融入,手势舞就是融合了上述美育元素的一个综合形式。

  “只有不断增强学生对特定文化语境中艺术形式与艺术作品人文内涵的感悟、领会与阐释能力,才能为中国特色现代化学校美育实践追本溯源,提升学生的审美自觉与文化自信。”谈及未来推动手势舞进入校园、进入课堂,秦一满怀期待。(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