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税惠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添动能
2022-09-29 11:10: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宁波税务部门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细服务 邢伟供图 宁波税务部门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细服务 邢伟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9日电 (方堃 邢伟)作为中小企业的佼佼者,“专精特新”企业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加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引领带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环节。

  浙江省是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高地,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居全国首位。近日,在工信部公示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宁波101家企业成功入选。加上此前公布的三批企业,宁波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达283家,总量居全国第四位。

  为何宁波能培育出这么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波市从“资本、创新、人才、数字化、法律、宣传”六个维度赋能,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综合竞争力,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诞生的沃土。

  “近几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随着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发展压力巨大。国家推出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获益很大,今年我们公司退税减税金额超6200万元,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作为本次新入选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宁波奥拉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余光林对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及税务部门的精准施策感受颇深。

  研发创新是“小巨人”企业的生命线,奥拉半导体2022年预计研发投入达到2亿元左右,主要用于提升高端射频、时钟、电源芯片设计力量。

  企业在研发创新上做“加法”,宁波税务部门则通过落实政策、优化服务为企业负担做“减法”。国家税务总局宁波杭州湾新区税务局通过上门问需、连线专访、税企座谈等方式,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实际困难,及时推送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去年,公司已经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6409.8万元。”余光林表示,“税惠政策的支持让我们能有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研发上,让我们更有信心向前闯荡。”

  “从初创企业逐步成长为‘小巨人’,每一步的发展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在大规模留抵退税中,我们获得了5697.3万元的退税。”宁波群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芳如是感慨。

  同样令王芳感到欣喜的还有办税模式的改进。

  “原来办理实名认证、对外支付等业务都要线下上门办理,资料多、费时费力,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办理了,足不出户,大大提高了效率,省时省力。”王芳表示,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精准、越来越优质。

  “考虑到‘专精特新’企业成长需要,我们聚焦企业需求,主动靠前服务,通过专家问诊、精准推送、特事特办、新政快享等方式,以税惠活水,厚植创新发展沃土,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脱颖而出。”国家税务总局宁波杭州湾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坚持“一企一策”,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细服务,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波不断加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力度,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文件,并精心选择了10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面向宁波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上市融资辅导、创新成果转化、数字化赋能、高端人才培育、法律咨询、政策辅导、资源对接等全方位服务。(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