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江北: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
2022-09-28 17:48: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村民扫码现场。 甬江街道供图村民扫码现场。 甬江街道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8日电(林波 吴天云 罗秋玲)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夏家村村民丁忠意收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二维码,拿出扫一扫就能查清自己在村里的历年分红、拥有股权数等信息。

  “自己在村里的分红明细清清楚楚,扫一扫就能知道,挺方便的。”丁忠意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当地村委会门口的公开栏里张贴了公开码,扫一扫就能出现村社概况、资产信息、财务信息和人员信息;村级物业建筑物上附上了建筑物的资产码,包括了建筑物租赁面积、租金、产证等信息……丁忠意发现村里的不少地方也同样挂上了二维码。

  据悉,今年8月,甬江街道在原先外漕村试点的基础上,将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江北区农村集体经济“智管家”进一步推开,完成了外漕村、夏家村、河东村、河西村、畈里塘村等北郊五村以及压赛堰社区的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全覆盖,其间排摸数据覆盖6297名村民、1178个资产清单。

张贴二维码现场。 甬江街道供图张贴二维码现场。 甬江街道供图

  如今,辖区村民通过手机扫码,人人都能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村集体人、财、事、物等多方信息,彻底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大大提升了村民参与农村治理的积极性和问题解决的效率,让村级监督真正实现了下沉更深、落地更稳、直达民众。

  与此同时,甬江街道通过江北区农村集体经济“智管家”进行数字赋能,充分摸清村级资产底数,帮助清退一批效益低、安全隐患大的“低小散”企业。

  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在摸清村级资产、盘活闲置地块的过程中,我们引入宁波建筑服务产业园2.0新基地到压赛地块,如今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未来将引入捷创、广宜、三江劳务等6家重点企业,预计将大大增加村内收入。”(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