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小外贸企业的“韧性”灵感:借力服务商 加速线上化
2022-09-28 16:47: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PingPong联合创始人卢帅。 PingPong 供图PingPong联合创始人卢帅。 PingPong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8日电 (梁穆)近日,由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PingPong联合发起的“以数字贸易为引擎外贸韧性看杭州”主题交流活动在杭州举行。杭州市商务局跨境电商综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武长虹,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PingPong联合创始人卢帅,PingPong产品总经理戚亚萍等嘉宾出席,深入解读了在全球数字贸易浪潮下,杭州外贸产业韧性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当下,外贸B2B企业正在加速“上网”,用数字韧性、供应链柔性等举措对冲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尤其中小微企业,以其快速交付、小单承接等特征,愈发凸显出敏捷、灵活的韧性发展优势。

  外贸B2B企业加速“上网”

  数字技术变革,让“线上化”发展成为外贸B2B企业转型的可选项,而疫情导致线下展会停办、海外订单受阻等影响,则让“生意上网”成为了必选项。

  “疫情三年,改变了我过去十年做外贸的传统思路,也让我认识到了线上化转型的必要性。”Rita在义乌做了十几年外贸生意,一直都在线下交易往来,直到疫情期间的一单需求才让她猛然意识到互联网化的意义。

  疫情期间,由于国外一位老客户急需一批额温枪,但当时国内货源紧缺,Rita几乎动用了身边所有关系、跑遍了周围各大工厂产线,都没能找到合适的货源,最终几经周转才在网上找到合适的厂商。从头经历了样品邮寄、厂商资质核查、产品合格证明、产品质检等诸多环节,Rita才得以完成这笔货物的交付,也让她这个“老外贸人”开了窍,“网络的力量果然强大,而且做生意和投资一样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才能更好地对抗风险。”

  尽管疫情影响了国际间的线下洽谈和交易往来,国际贸易和供应链遭受冲击,但跨境B2B却呈现逆势增长。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布的《数字平台助力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竞争》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跨境B2B模式快速发展,已成为跨境电子商务主体,预计至2025年,全球将有近八成的B2B交易转向线上。

  过去“工厂→出口商→进口商→零售商→消费者”的传统贸易链条,正在向“B2B或B2C供应商、工厂→贸易平台→工厂等终端买家(B2B)、零售商/消费者(B2C)”的数字化贸易路径转变。

  “互联网企业出海,要着重增加对海外市场、海外营销等方面的认知,但传统外贸B2B企业的线上化转型比较困难,因为他们需要应对的是完全不同规律的线上线下两个市场,重构一整套数字化理念、运营模式、人才组织等体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表示,如何整体看待和协同处理好两个市场的关系是传统外贸转型关键。

  数字化服务商铸“韧”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数据,2011~2020年,中国数字贸易规模由1684.3亿美元增至2939.9亿美元,年均增长6.7%,全球排名由第10位上升至第5位。数字贸易环境下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不断带动贸易增长、贸易结构优化、贸易模式创新等。

  跨境电商作为贸易数字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以数字技术和全球平台为基础,能够整合生态链上的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利用信息技术降低跨国交易成本,精准对接国际市场,凭借其交易自由化、便利化等特征,已成为疫情下驱动中国对外贸易持续韧性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数字贸易不仅仅是将传统贸易搬到了线上,还包含了贸易相关的宣传、交易、结算等环节,是集数据、数字技术、数字产品为一体的整体转型。对于中小外贸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技术服务体系不健全、数字化运营人才短缺、数字生态体系投入和建设水平不足等都成为横亘在其全球化之路上的障碍,抬高了它的竞争成本。

  对此,王健认为,数字经济的本质是平台经济,平台内的数字化服务商作为连接点,可以实现服务资源的集约分散,对“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行整合管理,从而串联起跨境贸易的各个环节,并不断优化和改进各个环节的全流程业务运营模式,提高整体效率。

  “如何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以及安全的在线支付及数字化解决方案,提升他们应对全球市场变局和各类不确定性的柔性与韧性,正是PingPong福贸业务的发展逻辑。” PingPong产品总经理戚亚萍介绍,通过对外贸企业的观察发现,他们在资金流的线上化和数字化过程中,存在离岸账户开户难、费用高、操作流程和提现手续复杂等问题,并且由于风控能力不足、资金管理能力弱等,容易造成资金损失。

  跨境贸易从业者兼跨境电商培训导师陈邦介绍,他了解到不少外贸企业在收付款环节“踩过坑”。“跨境交易场景复杂,很多中小外贸企业缺乏资金来源的风险判断能力”,陈邦表示,“曾经有一位客户就遇到了‘骗货’的情况。在交易的过程中,买家伪造了一份打款水单,结果等了很久货款都没有到账,一查才知道被骗了,损失了10多万美金。”

  基于这些实际问题,PingPong福贸就从外贸B2B企业安全收付款的需求切入,创新提供了一套集收、付、汇于一体的全球收付款解决方案,并且专门开发了“资金轨迹”一键查询功能,目的就是让用户可以实时查看资金进度,降低因资金动向不明而造成资金损失的可能性。

  PingPong联合创始人卢帅表示,“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PingPong也在不断通过完善全球化、数字化和本地化服务的能力,持续探索为他们提供更多价值。公司正在以支付场景为核心,充分聚合跨境贸易产业链的前、中、后端,加速整合信息流、资金流等各项要素和资源,积极助力外贸韧性发展。”

  另外,杭州市商务局跨境电商综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武长虹也在会上表示,PingPong在支持浙江省中小微外贸企业,探索扶持外贸新业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PingPong能持续用专业服务,进一步帮助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品牌出海,在增强外贸韧性中彰显时代担当。(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