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教育观察:多方坚持12年举办的少儿书画大赛图啥?
2022-09-28 14:35: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8日电 题:浙江教育观察:多方坚持12年举办的少儿书画大赛图啥?

  记者 童笑雨

  能容纳100多人的会议室内,层层叠叠铺着来自浙江各地少年儿童的书画作品。这是9月27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2022“国寿小画家”活动省级评选现场。

  科学幻想、呼吁环保、文化弘扬……他们的主题天马行空。呵护他们稚嫩笔触的,是一个坚持12年的群体。这个群体,由专业人士、协会、企业和媒体组成。

  2011年,“国寿小画家”活动启动,旨在通过少儿美术展览、艺术讲座、艺术公益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美育的普及和推广工作。

  这之中,企业负责组织,国家媒体负责“吆喝”,来自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画院的专家和中国美术学院的教授负责专业评选。

专家评审现场 夫卡卡 摄专家评审现场 夫卡卡 摄

  一个少年儿童的书画评选活动,何以聚集这些力量,并坚持12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敏杰曾多次担任“国寿小画家”活动评委。对于大赛,他觉得,这对于青少年学习书画有推动作用,会引导他们积极投入创作中,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一生的影响,可能是未来从事的职业,可能是兴趣爱好,但归根到底还是美育素养从无到有再到精的积累过程。

  美育即通过教育,提升人们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蔡元培提出:“美育之目的,在陶冶活泼敏锐之心灵,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

专家评审现场 夫卡卡 摄专家评审现场 夫卡卡 摄

  长期以来,美育一直是中国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重应试轻素养、重少数轻全体,应付挤占美育课的现象屡见不鲜。

  12年前调动各界力量开展的“国寿小画家”活动,正是为补上这一短板。

  “美育不仅仅是吹拉弹唱等技能,而是对人全面素质的培养,特别是审美和人文素养,而且一定是面向人人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白砥表示,该活动不仅为对美术、书法有兴趣的青少年儿童提供一个展示平台,也对美育的普及产生了影响。

  活动举办至今,参选的青少年儿童人数逐步增加。2022年,浙江有7.1万名小艺术家围绕命题开展创作,11个赛区共收到作品2.4万幅。

  近年来,美育的重要性也被“官方”认证。

现场摆满了学生的书画作品 夫卡卡 摄现场摆满了学生的书画作品 夫卡卡 摄

  此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

  且美育还与智育相辅相成。这集中体现在美育对创新思维的激发和培养上。创新思维的核心是想象力,而美育是培养人们丰富想象力的有效途径。

  诸多名人也用自身证明:美育不是“无用”,而有实实在在的“大用”。

  物理学家钱学森雅好书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喜欢小提琴,他们在享受美的同时创造美,以杰出的综合素养在各自领域斩获殊荣。

  中国人寿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胡国林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开展“艺术回山情暖山河”线上公益捐赠活动,帮助云南贫困、落后地区的孩子放飞艺术梦想,助力乡村美育实践。

  专业人士、协会、企业和媒体持续参与,助力美育开展,唤醒了更多孩子对于艺术的爱好,挺好,也期待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