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教育观察:书画创作何以促美育?
2022-09-28 14:20: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8日电 题:浙江教育观察:书画创作何以促美育?

  作者 王题题

  “纸上乾坤大,丹青生墨花。”9月27日,2022“国寿小画家”第十二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下称“国寿小画家”)省级评选在浙江杭州拉开序幕。该赛事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尽情释放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平台。

  现场,经过前期各地市的层层筛选,500件围绕“万物皆可爱”“自然好有趣”“未来的颜色”“生长的时间”等主题的书画作品从2.4万多件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在此角逐浙江省金奖、银奖和铜奖等荣誉。

  据悉,“国寿小画家”是中国人寿自2011年发起设立的一项持续性的少儿社会美育公益项目,数以百万计的青少年儿童在这个舞台上尽情释放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描绘出一幅幅奇思妙想和创意无限的画作。

  色彩和线条是绘画的重要元素,是画家独特的艺术语言。画家运用色彩和线条表现对象的明暗、体积、质感、量感和空间感,艺术地塑造形象,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思想、精神理念。色彩和线条的心语其实就是画家的心语。

  在此次投稿的书画作品中,作者发现,小画家们创作的绘画作品将颜色、空间、线条、形状等进行灵活地组合运用,展示了他们的创作水平以及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

绘画作品《疫情放映带》 “国寿小画家” 供图绘画作品《疫情放映带》 “国寿小画家” 供图

  比如一幅来自杭州小画家的作品,名为《疫情放映带》。画中的胶卷,记录下疫情暴发之后人们抗击疫情的各个感人瞬间,“撑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2023会更好”“一定胜利”等充满正能量的话语,传递着小画家对抗击疫情取得胜利的信心。

绘画作品《救生球》 “国寿小画家” 供图绘画作品《救生球》 “国寿小画家” 供图

  又如一幅名为《救生球》的绘画作品,只见画面中,救生球内的生活是五彩斑斓的,人物脸上是充满笑意的,而救生球外的生活是单调的,人物神情呆滞。小画家通过色彩的丰富性和神情变化来凸显救生球的神奇功效,既展示了小画家的绘画功底和想象力、创造力的丰富,也反映出了美育教育的成效。

  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曾说,“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对于美的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

  新时代背景下,美育教育之所以在现代社会的整个教育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与作用,是因为它可以培育学生敏锐的感知力,丰富的想象力和无限的创造力。

2022“国寿小画家”第十二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省级评选现场 夫卡卡 摄2022“国寿小画家”第十二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省级评选现场 夫卡卡 摄

  此次参赛的书画作品,小画家们用稚嫩的笔触,将他们对世界和生活的感悟,以十分诚恳的态度描绘了下来。这些作品虽然青涩但难掩小画家们的才华,成为反映美育教育成效的一个缩影。

  正如中国近代教育家蔡元培所言,美育之目的,在陶冶活泼、敏锐之性灵,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美育的重点在于以技艺为桥梁,坚持“以人为本”,将审美的理念渗透于各个学科、生活的方方面面,培养孩子良好的审美感觉和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使他们最终成为一个个拥有较高审美趣味、审美品格的人。

  在作者看来,美育不仅仅体现在书画、音乐等艺术教育上,也应该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中,尤其应该注重这四个方面对美的教育——审美的教育、情操的教育、心灵的教育、创新的教育。而美育的主要途径是家庭美育、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

  “国寿小画家”以艺术教育为媒介来推动美育发展,不失为一种推动美育发展的有效探索。作者也希望,浙江能有更多关于美育的新探索,来推动美育更好发展。(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