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烟草:数字化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9-26 16:59: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该局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在网上申请办证  陈卉 供图该局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在网上申请办证 陈卉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6日电 (张斌 周余 陈卉)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烟草专卖局以民众最急、办事最快、服务最优为出发点,进一步提高数字化应用水平,深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办理流程与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网上办、随时办”。目前,该局网上办证率实现100%。

  今年是衢州地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的高峰年,预计在5800本左右,延续量是往年的3倍至4倍。为保质保量开展延续服务,不影响民众正常申请办理,办证工作人员与专卖所逐户梳理确认名单,采取预约延续和正常延续相结合的方式,对符合延续条件的零售户提前做好提醒沟通,将延续量按月分配,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确保服务质量。对学校周边等不符合延续条件的零售户事先告知,耐心解释不予延续的理由,做好教育指导工作,确保许可证延续工作稳妥进行,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针对地处偏远农村或年迈残疾的民众,办证工作人员通过微信、QQ视频等平台,与民众线上“面对面”“一对一”进行指导操作。同时还建立钉钉群,实时交流指导前台人员受理审核标准,确保前台遇到问题,后台第一时间提供支撑,及时解决问题,压缩办件时间,减少办事民众办件耗时,实现“立等可取”,提升服务速度。

  随着政务服务持续深化,衢州市烟草专卖局采用“全程网办+现场指导”、“线上受理+送证上门”的方式,打造“线上+线下”衢州全市通办,拓宽办事民众申请渠道,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延续件审批通过后,均采用EMS邮递的方式,实现零售户足不出户,许可证延续“零跑腿”即办,优化掌上服务,切实提升民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下一步,衢州市烟草专卖局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推动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让数据反哺服务,不断提高烟草办证效率,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基层一线,真正实现民众办事快办、好办、易办。(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