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成立乡村文旅设计师智库 聘任首批智库专家
2022-09-26 11:0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乡村文旅设计师智库成立仪式现场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乡村文旅设计师智库成立仪式现场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中新网杭州9月25日电 (记者 王题题)9月24日,以“文旅设计赋能乡村、精准助推共同富裕”为主题的乡村文旅设计师智库成立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聘任首批智库专家20名,并录取会员26名。

  据悉,乡村文旅设计师智库的成立旨在搭建平台,创新体制,引入在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工业设计、文创设计等多方面优秀人才和团队,构建一支高水准的乡村文旅建设队伍,为浙江省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智慧与创意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智库专家和会员专业背景均为旅游规划、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工业设计、文创设计等与文旅设计密切的相关专业,他们都是来自浙江省内外高校和主要设计机构的国家注册规划师、注册建筑师、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等,具有相应专业执业资格和职称,对乡村文旅设计具有高度热情。

  
乡村文旅设计师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乡村文旅设计师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浙江省旅游协会乡村文旅振兴分会会长、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洪告诉记者,此次受聘的智库专家和录取的会员们,未来将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旅游协会及乡村振兴分会的领导下开展公益性工作,如开展乡村文旅设计实践与理论探索;打造一批乡村文旅设计典型案例,并进行相关研究,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组织乡村文旅设计培训,开展乡村文旅设计咨询、举办设计下乡、组织文旅设计竞赛等公益活动。

  当前,浙江乡村文旅发展如火如荼,在规模和质量上均走在全国前列,但仍有诸多不足。为了避免“千村一面”、内涵丢失、定位模糊等问题的出现,乡村文旅设计无疑首当其冲。

  当天成立的乡村文旅设计师智库,在浙江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刘奇看来,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汇聚更多智慧力量,锚定打造全国乡村旅游的“重要窗口”目标,实干争先,奋发图强,在“万村景区化”和乡村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浙江文旅担当,让乡村共富更具内生动力。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弘中则认为,乡村文旅设计师智库的成立,为补齐“人才短板”、推进乡村文旅运营高质量发展增加了一股重要的力量。

  他希望,乡村文旅设计师智库的专家和会员们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绘就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浙江画卷、打造“诗画江南·活力浙江”金名片、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贡献更多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