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9月26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2-09-26 06:48: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部选出。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全国各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96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要求,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产生的。详细>>

  2. 聚焦: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

  张梁、吕游、赵恒彬、安二宝、马春雨、张宇航、何欢、路博阳、陈建强、孙益海、梁晓丽、朱明、施晓健、艾金凤、张连波、陈民生、常武(牺牲)、李江、时春霞、杨伯伦、乔晋军、周和理、黄晨、朱允宏、石林、黄家斌、樊有宏、刘汉朝、阿旺丹德、袁芳、潘金磊、覃锋、曾芝强、徐娟、程万里、符世彻、陈宇、王微等38名个人光荣入选。他们中,有的驻守边疆高原,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一方平安;有的奋战打击一线,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屡破大案要案;有的穿梭街巷社区、抗疫一线,全心全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百姓的贴心人;有的刻苦钻研技能本领,在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的道路上绽放青春光彩、成就奋斗人生。他们虽来自不同警种岗位,但都以强烈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用汗水、鲜血乃至宝贵生命,生动诠释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充分展示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详细>>

  3. 工信部:今年1月至7月,中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1219亿元,同比增长8.7%,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工信微报”微信公众号8月23日发布消息,1—7月份,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业)运行稳健,软件业务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稳步增长,软件业务出口增速持续回升。

  一、总体运行情况

  软件业务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1—7月份,我国软件业务收入54560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利润总额稳步增长。1—7月份,软件业利润总额5698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软件业务出口增速持续回升。1—7月份,软件业务出口298亿美元,同比增长4.3%,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外包服务出口同比增长7.5%。详细>>

  4. 关注: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秋粮已收获超过2.9亿亩,完成22.7%。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9月22日,全国秋粮已收获2.67亿亩,进度过两成,秋粮丰收在望。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秋粮生产一路走来,殊为不易。各地抗疫情、抓春播,防夏汛、抓田管,战旱情、保浇水,全力夺取秋粮丰收,亿万农民付出了辛勤汗水。

  金秋时节,乡间田野一派丰收好景象,亿万农民共庆好收成。增产、增收、增效,是农民内心最美的期盼。来源:人民日报

  5. 社会:国家卫健委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为辖区内常住的6岁以下儿童提供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规范》,要求各地为辖区内常住的6岁以下儿童提供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

  《服务规范》要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初筛服务,为0至6岁儿童提供11次心理行为发育初筛服务。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承担复筛服务,定期统计辖区内复筛异常儿童数量及相关信息,汇总上报地市级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规范》明确,由综合医院儿科、精神专科医院儿科、儿童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等具有孤独症诊断能力的医疗机构承担儿童孤独症诊断服务。由具有儿童孤独症干预康复能力的特殊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的儿科和有资质的儿童心理康复机构等承担干预康复训练,帮助孤独症儿童实现就近就便干预。详细>>

  6. 金融: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中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92.5亿张,2021年当年新增发卡量2.7亿张,同比增长3.0%。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92.5亿张,2021年当年新增发卡量2.7亿张,同比增长3.0%。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22)》认为,2021年我国银行卡产业总体向好,交易规模显著回升,整体风险有所缓和。

  蓝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银行卡交易金额1060.6万亿元,同比增长33.8%;银行卡未偿信贷余额8.6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9%;银行卡欺诈率为0.32BP(1个BP是万分之一),连续五年下降。详细>>

  7. 科研:25日,“探索二号”搭载“深海勇士”号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返航,顺利完成深海地质原位观测及国产化装备海试任务。

  9月25日,“探索二号”搭载“深海勇士”号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返航,顺利完成深海地质原位观测及国产化装备海试任务。

  该航次利用“深海勇士”号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完成了“深海一号”大气田的水下系泊系统、水下生产系统、典型陆坡区深水井场、“海马”冷泉区等区域的原位观测,取得了重要的工程勘测数据。详细>>

  8. 国际:意大利议会选举25日开始投票。推动经济复苏、处理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协调与欧盟关系是本次选举中选民关心的三大议题。

  据法新社消息,当地时间25日早上,意大利开始议会选举投票,选举将于当地时间25日23时结束,届时将公布出口民调结果。

  近期民调显示,由意大利兄弟党、联盟党和意大利力量党组成的中右翼联盟支持率约为47%,由民主党领导的中左翼联盟支持率不到28%,五星运动党支持率约为13%。详细>>

  9. 外媒:新西兰与汤加之间海域一座海底火山日前喷发,喷出的大量岩浆和火山灰形成一座面积2.4万平方米的小岛。

  新西兰与汤加之间海域一座海底火山日前喷发,喷出的大量岩浆和火山灰形成一座面积2.4万平方米的小岛。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4日援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消息报道,这座名为“霍姆礁”的海底火山10日喷发,11个小时后,岩浆和火山灰形成的一座小岛冒出海面。美航天局地球观测站发布声明说,卫星捕捉到了这座小岛的图像。

  小岛位于今年初发生剧烈喷发的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东北方向,生成后迅速增长,14日面积约4000平方米,到20日已经增至2.4万平方米。来源:新华社

  10. [生活小贴士]如何控制近视度数不再增长?科学用眼,注意用眼的时间和距离,记住“335”原则——阅读时,眼睛和书本的距离至少在30厘米以上;看电子产品、看书30分钟,至少休息5~10分钟。另外,要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关注视力变化情况以便及时干预。

  11. 不必慌张害怕,不必自疑内耗,难过的时候,抱抱自己,鼓励自己。勇敢无悔,即便失败,也比不敢尝试强。那份独特的经历与感受永远是属于自己的。面对承担,就是自己最大的勇敢;无愧当下,就是自己最好的生活。

  美好的一天从无愧当下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