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州富阳以“绣花”功夫绘就文旅融合新画卷
2022-09-25 20:01: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5日电 (王题题 金庆松 张卓)“微改造”展乡村风貌,“精提升”通共富大门。自2021年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实施以来,浙江杭州富阳聚焦文旅产业发展热点和短板,拓展创新“旅游+农业”“旅游+休闲”“旅游+文创”等模式,推动旅游业向着“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景观更精美、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迈进,全面提高旅游品质,激活文旅融合新格局,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富春桃源景区 富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富春桃源景区 富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富春山居图》里执“妙笔”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阳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山水之城,“八山半水分半田”,一川如画的富春江横贯全境,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为做好“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富阳成立以区领导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计划,做好各项任务推进。全面梳理该区24个乡镇(街道)区域范围内的改造提升类文旅体项目,并通过初报、筛选和审核共形成138个项目,涉及体验精致工程、设施精良工程、环境精美工程、服务精心工程、运营精细工程五大类别,总投资额计87708.5449万元(人民币,下同)。截至目前,实际已完成投资额52443.6232万元,完成率60%。

  富阳以“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为依托,与“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工作相结合,高效推进两大重点工程协同发展,提质提速提效。138个项目中有41个涉及景区镇村提升改造项目,实现以“微改造”深化美丽经济建设,助推“百千万”工程。并以“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为契机,逐步对富阳A级旅游景区进行全面更新,2022年开展黄公望隐居地景区和鹳山景区精致化改造,加强黄公望村业态提升,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聚焦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的“绣花”功夫。  

游客在富春桃源景区游玩 富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游客在富春桃源景区游玩 富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丰富体验 提升4A景区游玩品质

  自2001年3月正式对外运营,富春桃源景区以山、水、林、洞为特色,目前开发有亚太第一大洞厅的九霄碧云洞、森林氧吧天成野槠林、逍遥岩岭湖、休闲鹤舞坪等四大板块,每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于2005年被国家评为国家四A级景区。2019年,该景区根据市场需求,投资千万,新设富春云梯、云霄飞车、玻璃水滑项目,收获市场好评。

  “微改造精提升”以来,该景区对九霄碧云洞进行品质提升,7月1日前完成了灯光改造和梦幻水影项目。今年,该景区将重点完成数字化改造,增设语音讲解系统,实现网络全覆盖、监控全覆盖,增设电子售票和检票系统,并进行3A厕所、游客中心、标识标牌和游步道的改造提升工作。

  文化赋能 千年古城焕活生机

  新登古称东安,自三国黄武五年(公元226年)置县以来,已有近1800年置县史,历史文化积淀深厚。

  据史料记载,新登历史上有三次造城,分别为唐初的唐故城、唐末的杜稜城、明中期的明城,目前尚存的是建于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的明城,是目前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

  2017年初,新登古城复兴课题启动,确立“城墙上的江南”这一定位和“一环五片十八巷”的空间结构。在“微改造精提升”项目中,按照“显城墙、露城河”恢复历史原貌、保护文化的建设理念设计,延续历史文脉、提升城市文化底蕴,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遗产、赋予城市更高品位,将为居民提供休闲文化场所,打造文化旅游小镇。

  去年2月,新登古城入选浙江省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名单。同年12月,新登古城遗址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考古十大重要发现。

  艺术赋能 打造品质文化空间

  徐玉兰出生于新登,是杰出的越剧表演艺术家,越剧“徐派”创始人,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曾获“中国戏剧节终身成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奖终身成就奖”等荣誉。在她90多年的人生旅程中,有80多年与越剧为伴,主演了《红楼梦》《追鱼》《西厢记》《春香传》等众多经典剧目。

  2017年2月,新登镇被命名为“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越剧)之乡”,2020年新登镇被命名为“浙江省戏曲之乡”。

  近年来,为纪念徐玉兰,打响新登越剧文化品牌,富阳投资近500万元新建布展了徐玉兰艺术馆,修缮了徐玉兰故居。位于新登镇秉贤街区块的徐玉兰故居保存完好,是一幢两层建筑物,总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粉墙乌瓦,檐窄窗小。徐玉兰艺术馆建筑面积473.2平方米,内容包括序厅及图片史料展陈、生活物品展陈、艺术发展历程作品陈列、缅怀大师和结束语,表现徐玉兰为越剧戏曲艺术奉献一生的故事。通过巧妙细致的微改造,充分有效利用闲置的空间,根据艺术馆容量及游客参观线路安排,参观流线做到顺畅、连贯、不逆流、不漏看。(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