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婺城塔石乡梯田喜开镰 稻花香里话丰年
2022-09-25 17:50: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塔石乡喜迎丰收。黄诗媛 摄塔石乡喜迎丰收。黄诗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5日电(董易鑫 周余 张红星 黄诗媛)金秋时节,“丰”景无限。25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塔石乡农民丰收节拉开帷幕。在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间,两条“金色长龙”从岭边梯田中缓缓而来,汇聚在成熟的稻田边,人舞龙飞,欢庆丰收。

“金色长龙”从岭边梯田中缓缓而来。黄诗媛 摄“金色长龙”从岭边梯田中缓缓而来。黄诗媛 摄

  “开镰咯!”随着一声号令,该乡22个村党支部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割稻队割下沉甸甸的稻谷;游客们纷纷进入稻田,沉浸式体验割稻、打稻谷,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学生们将美术课堂搬进了田间地头,用画笔记录这场丰收。

村民手捧沉甸甸的稻谷。黄诗媛 摄村民手捧沉甸甸的稻谷。黄诗媛 摄

  “岭边梯田海拔约五百、六百米,种植的冷水稻生长期在150天以上,比平原稻谷要多出近一个月,且采用冷泉水灌溉,口感也比较更好。”塔石乡岭边村党支部书记苏志平介绍说,目前岭边冷水稻年产量近4万斤。

孩子体验收稻谷。黄诗媛 摄孩子体验收稻谷。黄诗媛 摄

  活动现场,塔石乡百镇共建联盟单位——婺城区白龙桥镇党委携辖区企业来到岭边梯田丰收现场,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帮助岭边村民拓宽冷水稻线上销售渠道,助农丰收。

学生在田间作画。黄诗媛 摄学生在田间作画。黄诗媛 摄

  婺城区是农业大区。近年来,塔石乡因地制宜,通过发展农业产业、民俗特色,提高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拓宽了农业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之路,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增收。(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