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长兴煤山连续4年为新人举行红色集体婚礼
2022-09-25 15:09: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集体婚礼现场,十对新人共同步入人生的新阶段 吴拯 摄集体婚礼现场,十对新人共同步入人生的新阶段 吴拯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5日电(胡丰盛)“嫁给我吧!”9月25日上午,伴随着放飞的气球和新郎诚挚的求婚,10对新人在江南小延安、红色革命圣地——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仰峰村举行别开生面的红色集体婚礼,共同步入人生的新阶段。

  这是一场简约不简单的婚礼:新郎踩着自行车载着自己的新娘,穿着特殊的礼服、佩戴着大红花,没有华服,但新潮又隆重。这也注定是一场令人难忘的婚礼:在红色圣地的映衬下,在众多亲友的见证下,爱情回归最初的淳朴。

新郎给新娘戴上结婚戒指 吴拯 摄新郎给新娘戴上结婚戒指 吴拯 摄

  “我曾经畅想过很多次自己的婚礼现场,现在我确认,这就是我最满意的婚礼。”新娘董辉说,新郎于冬冬揽着她,满脸幸福:“听说过很多次仰峰村的故事,能在这里举行婚礼,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以后每一次回忆起今天,我都会更加珍惜她和我们的婚姻。”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现场,浙江省勤工俭学先进个人、湖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长兴县优秀教师获得者王福松为新人们证婚:“今年正好是我和老伴儿结婚50周年,我们携手步入金婚,希望你们也能守护好彼此,一直相爱下去。”

  爱情如美酒,愈久弥香,现场十对新人分别在酒坛封口处写下爱的承诺,并将酒封存。“煤山是红色圣地,承载着先辈们的信仰,我也会满怀对婚姻的信仰,希望我们金婚的时候,手牵着手一起来取出这坛酒。”新郎任世轩对新娘丁瑶说。

新郎戴着大红花,踩着自行车载着自己的新娘 吴拯 摄新郎戴着大红花,踩着自行车载着自己的新娘 吴拯 摄

  十坛酒,十份爱,传递的是百万份的文明新风,新人在酒坛上写下“喜迎二十大,红心映十礼”十个大字。煤山镇也精心准备了十幅“爱的座右铭”手写卷轴,内容分别为:敬有利、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煤山镇党委委员方萍说:“这次我们不仅手写‘十礼’卷轴赠予新人,还为新人们送上了蜜月民宿礼券,就是希望新人们能以‘浙风十礼’的精神内核来经营好自己的爱情,收获光明前程,同时也能记住煤山这片红色的沃土。”

  据了解,这已经是煤山镇连续4年为新人们举行红色集体婚礼,让新人们能感恩革命先辈的付出,感谢党和时代带来的美好生活。“看着一年一年都有年轻人在这里举办红色集体婚礼,感受到了现在的年轻人,思想淳朴、信念坚定,在努力创造幸福生活,感到很欣慰。”看着新人们在众人的祝福下走进婚姻的殿堂,煤山镇乡贤徐红芳有感而发。

集体婚礼现场 吴拯 摄集体婚礼现场 吴拯 摄

  近年来,煤山镇依托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等十八处红色革命遗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红色为发展基底,以绿色生态为发展基调,着力打造以仰峰村为核心的红色景区,开发乡村新业态、引进了一批红色文旅产业项目,并以红色基因为创作点,运用文学、戏曲、音乐、舞蹈等多种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在产业振兴、环境优化之上,大力推进红色文化的传承、发展和转化,增强红色文化传承内生动力,并通过红色文化的传播,来增强其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

  煤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平介绍,今年的红色集体婚礼,既是为践行“浙风十礼”,同时也敦促着煤山要继续发挥好红色文化的窗口作用。“在红色山乡举办红色集体婚礼,我们希望为新人留下独特的婚礼记忆,让红色山乡的红色信仰能够浸润年轻人的心田,我们也会将红色煤山建设得更好,展现给大家更多的风貌。”杨平说。(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