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清茶衬名点 浙江省第三届名茶点名茶肴大赛在杭州举办
2022-09-24 20:34: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参赛的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参赛的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4日电 (钱晨菲)清茶衬名点,佳肴传千年。24日,第八届中华茶奥会全国名茶点名茶肴选拔赛暨浙江省第三届名茶点名茶肴大赛在杭州市西湖区龙坞茶镇举行,旨在进一步助力餐饮业挖掘点心经济,扩大茶点消费市场。

畲乡特色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畲乡特色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

  浙江自古出佳茗,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等皆名扬中外,与之同样风味非凡的还有浙江茶食,龙井茶香糕、芡实糕……一道道茶食、茶肴活跃在餐饮市场上,成为老饕们的“心头好”。

各类制作精美的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各类制作精美的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

  浙江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沈坚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茶叶大省,茶点茶肴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浙江餐饮人在传承中创新,不断丰富茶点茶肴内涵,为消费者带来舌尖新体验。本届名茶点名茶肴大赛与中华茶奥会在赛事上接轨,更具看点、更有意义,代表着浙江的茶点、茶肴赛事迈向了新台阶。

与会嘉宾品尝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与会嘉宾品尝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

  据悉,本次大赛以线上、线下联合的形式进行,通过团体赛和个人赛的比拼,角逐出获奖作品。来自浙江省内职校和宾馆饭店、食品企业的优秀团体进行现场比拼,另有百余位名点大师于线上开展厨艺比拼,一道道特色茶点,一场场精彩绝妙的茶艺展示令观众大饱眼福。经过激烈角逐,参赛选手于当日下午决出了金、银、铜奖。

  荷花酥、定胜糕,伯爵红茶蛋糕、缙云红茶烧饼……现场不仅有中华传统茶点、茶肴,也有融合了国外名点风味以及在传统之上再创新的茶点、茶肴。

各类制作精美的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各类制作精美的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

  如来自浙江景宁畲乡的参赛团队带来了以“凤凰茶语”为主题的畲乡茶歇,该团队队长潘根敏介绍,“今天我们穿上民族服饰,带来了包括惠明茶酥、将军糕、五仁畲饼、畲乡绿豆糕等在内的12道独具畲族特色的茶点,希望通过茶点,让更多人品尝到畲乡美味,了解畲乡文化。”

与会嘉宾拍摄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与会嘉宾拍摄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

  不仅如此,电视剧《梦华录》里人人称道的江南果子“春水生”也在现场亮相。这道点心是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的参展作品,由学生采用古法制作,撒上少许桂花,入口爽滑。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校长张德成表示,“我们鼓励学生参与各式各样的比赛,学习知识,不断完善自我,希望他们未来可以在职业赛道上有所成就。”

  该赛事裁判沈军表示,“如果说第一届、二届名茶点、名茶肴大赛是为了拓宽市场,那么第三届大赛就是为了引领风潮。如今人们对于珍馐美食越来越喜爱,对饮食的健康越来越重视,茶点、茶肴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影响力,推陈出新、抢占市场,可谓正当时。”

制作精美的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制作精美的茶点、茶肴。钱晨菲 摄

  “通过这样的赛事,既能向大家展示具有各地鲜明特色的茶点心,让大家有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也能将乡村农副产品进行创新,带动茶产业发展。”杭州市西湖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王建平表示。

  该活动由中国烹饪协会指导,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主办,杭州市西湖区供销社联合社、杭州市西湖区茶文化研究会大力支持,浙江省餐饮业点心(小吃)专业委员会、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杭州市西湖区泗乡文化研究会、浙江万邦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承办。(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