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龙游冀汇聚10万青年人才 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
2022-09-24 19:28: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张斌 摄活动现场。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4日电 (记者 张斌)记者从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了解到,当地已提出“力争到2030年龙游全县青年人才总量达到10万人以上”的目标,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

  24日,浙江工业大学第二届长三角校友创新创业论坛暨“龙凤引·游子归”十万青年汇龙游行动启动仪式在当地举行,成为龙游汇聚人才的新开端。

  “举办校友创新创业论坛,积极发挥校友作用,融合汇聚更广泛的校友力量与社会资源,能够有力推进校友-母校双向赋能,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进一步推动人才汇聚、技术集成,共同助力浙江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在致辞时说。

“龙凤引·游子归”十万青年汇龙游行动启动仪式现场。张斌 摄“龙凤引·游子归”十万青年汇龙游行动启动仪式现场。张斌 摄

  李小年表示,龙游县区位优势显著、生态环境优越、人文底蕴丰厚,吸引了该校众多校友在这里生活、工作、创业。今年6月,浙工大生态工业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开启了学校与衢州、龙游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据悉,浙江工业大学优势专业与龙游碳基纸基新材料、精密数控和轨道交通装备两大主导产业高度契合,龙游则是浙江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生态工业样本县。

  浙工大生态工业创新研究院集学术研究、产业转化、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功能为一体,旨在对接该县现有产业,打造一站式技术研究与服务平台,让在龙游创新创业的青年才俊享受优质服务、一流资源。

龙游瀫风光。张斌 摄龙游瀫风光。张斌 摄

  24日的活动上,浙江工业大学与龙游共同建立了青年学子驿站、引才工作站、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衢州)等优质平台,数位浙江工业大学校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导师获授聘任证书。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提供优质服务,展示城市形象,放大引才磁场效应。”龙游县委书记祝建东介绍说,位于当地的“龙游瀫”(衢江龙游段)是龙游县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的最主要平台,范围涉及衢江穿城而过形成的“三湖四岛”和两岸约30平方公里,将成为触发产城动能的风景核心、吸引人才汇聚的共享群落、展示城乡文明的品质岛链,为有志青年施展才华、创造价值搭建广阔舞台。

  围绕青年发展,当地将聚力塑造“五大场景”、打造“五个新高地”:一是塑造向上向美大场景,打造青年思政教育新高地;二是塑造创梦创富大场景,打造青年人才集聚新高地;三是塑造乐居乐享大场景,打造青年品质生活新高地;四是塑造成长成才大场景,打造青年发展活力新高地;五是塑造交流交融大场景,打造青年共创美好新高地。

  此外,龙游还将实施包括思政铸魂、文明领航、双创筑梦、英才引育、小家保障、休闲乐游、健康护航、教育迭代、实干建功、社会赋能等方面的青年人才“十大工程”。

  龙游县委组织部长王秋森告诉中新网记者,当地将坚持引育结合,突出产业引才、平台引才,通过在北京、深圳、上海、江苏、浙江杭州等五地设立人才工作站,围绕该县两大主导产业招才引智,全力打造浙工大生态工业研究院等引育人才的重大平台,健全完善暖心留才政策,实现汇聚人才的目标。

  前不久,2022年度龙游县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暨高新科技项目评审活动在当地正式启动,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等领域,对被评为A类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启动资助和奖励,体现龙游的诚意。

  对这座位于浙江西部内陆地区的县城而言,汇聚10万青年人才的展望有一定基础。尽管地处浙西内陆,但当地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跻身浙江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缩小地区差距”“改革探索类”两个试点,近三年GDP年均同比增速高于浙江全省1个多百分点。

  据龙游县官方数据显示,近三年,近2万青年大学生、青年人才选择龙游。(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