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安吉:探寻浪漫星空 首推十大最佳观星地
2022-09-24 19:25: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浙江安吉首届观星节现场 徐宏 摄2022浙江安吉首届观星节现场 徐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4日电(童笑雨 徐徐)“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为了重拾童年记忆里那一片苍穹、一抹璀璨,越来越多的人踏上了“追星”之旅。9月23日晚,“在安吉看见璀璨星河——2022浙江安吉首届观星节”在浙江省安吉县云上草原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举行,首推安吉十大最佳观星地。

2022浙江安吉首届观星节现场 徐宏 摄2022浙江安吉首届观星节现场 徐宏 摄

  暗夜保护计划、天文台体验游、高山观星台、星空公园……近年来,随着游客返璞归真意愿的萌发,以银河星球为观察、欣赏对象的“星空旅游”产品逐渐从天文爱好者等“小众”产品发展为深受人们喜爱的旅游新时尚。

游客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星空 徐宏 摄游客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星空 徐宏 摄

  安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福娣表示,仰望星空,星汉灿烂,天文旅游并非遥不可及。作为联合国人居奖首个获得县,安吉的生态宜人、视野清晰,每年都吸引大批天文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前来观星。不论是景区、乡村、民宿,都有很多看星星的专业平台,且颇受青少年喜爱。从课堂到天文馆再到乡村实地观测,天文爱好游、星空研学游正是方兴未艾、大有可为。

安吉云上草原星空大草坪 徐宏 摄安吉云上草原星空大草坪 徐宏 摄

  基于此,由安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主办了此次浙江安吉首届观星节,现场推出了“繁星村落”“星光夜宿”“星空营地”“观星景区”四个系列的安吉十大最佳观星地名单,并发布了观星节官方logo和宣传片。通过向星空要资源,创新文旅产品,让星空旅游成为安吉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2浙江安吉首届观星节系列活动星空夜话 徐宏 摄2022浙江安吉首届观星节系列活动星空夜话 徐宏 摄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科技处处长、研究员唐正宏现场讲述了安吉与天文的奇妙缘分,在波特尔暗空分类法中,安吉为4级暗夜地区,作为长三角地区的城市“绿肺”和中国首个夜天光保护区,安吉因高海拔和远离大城市而成为观星绝佳地。

2022浙江安吉首届观星节现场 徐宏 摄2022浙江安吉首届观星节现场 徐宏 摄

  “星空旅游”将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与仰望星空的天文观测相结合,既可以让游客欣赏安吉的自然生态风貌,又可以激发大家保护生态的热情,同时也是解决安吉文旅“夜经济”同质化问题的有效举措。(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