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抢抓“数字”窗口机遇 浙江诸暨召开2022智能视觉产业峰会
2022-09-24 19:18:02   来源:中新网浙江
诸暨经济开发区 诸轩供图诸暨经济开发区 诸轩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4日电 (方堃)当前,在政策推动、技术迭代、市场演变等多重变量的作用下,各行各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姿态拥抱数字世界,而数字技术也正在重塑千行百业的未来。

  23日,2022智能视觉产业峰会暨第二届中国·绍兴“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人才全球创业大赛—智能视觉系列赛专场颁奖典礼(以下简称“2022智能视觉产业峰会”)在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智能视觉产业生态圈企业负责人、参赛项目代表、智能视觉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代表以及产业发展重要伙伴等齐聚一堂。

  峰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机器视觉领军人才、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沈春华围绕海内外优质项目在国内落地方面的焦点话题、新技术驱动下的产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进行交流碰撞,分享观点和经验。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致辞 诸轩供图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致辞 诸轩供图

  诸暨是中国大陆最富裕的地区之一,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2位、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县第11位。近年来,诸暨市依托“枫桥经验”金名片,主动抢抓“数字经济”产业风口,谋划确立了与诸暨黏度高、产业爆发力强的智能视觉产业作为重点培育产业,全力打造具备国内先进水平的智能视觉创新发展高地。

  “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从治理经验中孵化治理经济,立足制造业基础优势,下大力气培育智能视觉新产业,扎实推进平台融合、资源聚合、全链整合。”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在2022智能视觉产业峰会上致辞时表示,诸暨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入选浙江省级培育名单,该市先后与华为、科大讯飞、芯云半导体等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引进落地重大项目30余个、总投资超400亿元,预计2022年年底总产值可突破百亿大关。

  当前,作为平台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配套服务园区先行建设的智能视觉产业园,目前一期300亩已基本建成。

2022智能视觉产业峰会现场 诸轩供图2022智能视觉产业峰会现场 诸轩供图

  “今年7月,我们和诸暨完成签约战略合作,整个项目正式进入了快车道。立足诸暨市智能视觉‘万亩千亿’产业规划,已启动全产业链资源导入的前期工作,整合科大讯飞开放平台聚集的创新创业资源、供应链配套资源,确保项目顺利落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浙江讯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东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内,科大讯飞将在诸暨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建设运营讯飞诸暨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园、讯飞幻境浙江研发生产总部以及智能视觉研发中心,共同建设人工智能工程师培训基地,打造人工智能标准场景。

  记者了解到,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平台主要面向类脑智能未来产业发展需要,以视觉感知为切入点,构建以智能视觉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为核心,赋能工业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安防、航天航空等智能终端应用高质量发展的泛智能视觉产业链。计划到2025年,平台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到2030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实现“万亩千亿”战略目标。(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