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非洲青年学者走进浙江金华:体验政治协商民主
2022-09-24 19:15: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刘鸿武(左二)、约罗(左四)、留学生(左五)一起学习演奏中国民间传统乐器。王剑波 摄刘鸿武(左二)、约罗(左四)、留学生(左五)一起学习演奏中国民间传统乐器。王剑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4日电(董易鑫)来自马里的博士约罗在中国工作、生活了9年,如此近距离感受人民政协在基层的协商活动还是第一次。“我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切体会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发展中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中国人民是幸福的。”他说。

  近日,几位非洲学者走进浙江金华,“沉浸式”体验基层政协开展的民主协商和文艺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

浙江师范大学国际留学生(右一)学习体验陶艺制作。王剑波 摄浙江师范大学国际留学生(右一)学习体验陶艺制作。王剑波 摄

  活动期间,大家先后参观了当地上河村的搜救馆、诗歌馆、上山遗址博物馆、“江南第一家”,现场观摩政协民生议事堂活动,召开座谈会交流发言。

  “今天‘沉浸式’感受人民政协在基层听民声、察民情、建诤言的实践,基层政协设立民生议事堂推进协商民主,以复兴乡村传统文化撬动乡村产业、文化、治理、环境等集成发展,这一做法可圈可点,很有启发。”活动期间,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说,希望以这次活动为一个开始,未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金华市委员会(下称:金华市政协)可以多与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合作,为来自非洲的学者提供一个互学互鉴、交流合作的平台。

非洲专家学者走进金华市政协交流座谈会现场。王剑波 摄非洲专家学者走进金华市政协交流座谈会现场。王剑波 摄

  据悉,本次活动由金华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和该市浦江县政协共同举办。

  金华市政协副主席祝伦根表示,此次市县联动活动很有意义,举办很成功。“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要围绕金华市委提出的国际人文交流高地的建设,贡献我们政协的智慧力量。一要围绕国际人文交流高地建设,创新实践,发挥政协优势,以政协特有的平台,更多元化的形式,开展国际人文交流;二要服务国际人文交流高地建设,助力发展,政协除了参政议政和联系政协委员外,还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交流;三要凝聚国际人文交流共识,助力合作,形成国际人文交流高地需要有实质性内容,除了加强经贸文化交流以外,我们还需要增进许多其他方面的共识,扩大金华的‘朋友圈’,巩固深化金华国际友城的关系。”(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