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数字文明何以推动社会治理?专家:拥抱变化 保持清醒
2022-09-24 16:37: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论坛现场。王逸飞 摄论坛现场。王逸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4日电 (王逸飞)世界正处于由工业文明迈入数字文明的重要关口。数字技术作为“新生产函数”,当下正演绎着未知大于已知的数字文明“新方程”。该背景下,如何实现更多数字文明成果惠及民众、推动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成为各界愈发关注的话题。

  23日,浙江省社科联跨学科论坛系列之“可编程社会与数字文明”主题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高校的40余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闻传播、法学、逻辑学等领域专家学者与会,交流各学科视域下的数字文明思考。其中,“拥抱变化”与“保持清醒”成为上述学界人士谈到数字技术与社会治理相关话题时,普遍展现出的态度。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孙玮在谈及“可编程社会与数字文明”时表示,“可编程”已由一个狭义的计算机技术概念,从各方面渗透到当下的社会中,成为建构数字文明的核心概念。“可编程城市”作为人—机共生系统支撑的社会,也成为数字文明中的重要社会形态。

  她指出,在数字已成为城市基础设施,直接驱动社会运作的背景下,要重视维护公共利益,维护数字文明的公共性。尤其在政府治理及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重视数字时代规则的变化等。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认为,数字文明时代的到来让人机交流与人机传播成为可能。面对这种趋势和可能,及其对社会发展将带来的影响,当下应对人机传播的方向进行积极地关注。

  “人机传播未来会向什么方向发展,不仅取决于技术如何提升机器人与人的交流能力,也取决于人如何认识自身,以及人与机器人的关系。关注人机传播,可以帮助我们认识人与机器的差异,认识在哪些方面机器可以向人靠拢,在哪些方面人与机器应该始终保持界线。”彭兰说。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作《数字文明的预测与判断》主题分享时指出,智能化是可编程社会的第三个阶段,而智能化的核心是人机共同决策。从推动社会发展角度看,利用当下的人工智能技术,人类可得到更好、更多、更廉价的预测,获得更多判断机会,提高判断的价值,思考不同行为带来的回报,作更好的决定。

  他同时强调了智能化伦理的重要性。在其看来,凡是涉及“人”的判断,要以人类为主、机器为辅;凡是涉及“否定”的判断,要以人类为主、机器为辅。

  在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看来,数字对社会各领域带来了深刻变化与极大便利,但在积极拥抱和迎接数字文明的同时,也要关注数字带来的新问题、新困惑。

  以数字时代的网络纠纷为例,便出现了案由类型相对集中、新的类型层出不穷、纠纷发生主体出现变化等新特点。这也对治理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

  胡铭表示,数字时代新型网络纠纷的治理应当强调更多元化的主体参与,特别要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来解决数字空间的纠纷。更为重要的是,面对数字时代一些规则尚有缺乏的实际,要重视通过司法来输出新的治理规则和新的治理经验。(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