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回首杭州余杭“黄金十年”:城市新中心的奋进之路
2022-09-23 21:38: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图为余杭。 吴牧 摄图为余杭。 吴牧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3日电 (张煜欢 雷昱儿)“过去的十年是余杭大跨越、大发展、大进步的‘黄金十年’,这十年的成就是历史性的、开创性的,这十年的变化是根本性的、深层次的,这十年来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一个又一个难忘时刻,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23日,在“杭州这十年·余杭”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说道。

  “黄金十年”,余杭如何走过?

  坚持人才引领 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惟创新者进。

  十年来,余杭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综合实力实现大幅跃升。

  多个重要时间节点见证着余杭的“创新飞跃”:2012年,杭州未来科技城挂牌成立,如今已经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的创新高地;2013年,钱江经济开发区、良渚新城等重点产业平台建设启动实施,如今已经成为余杭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2015年,余杭在全国率先建成梦想小镇,目前其省级特色小镇数量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之江实验室挂牌成立,如今,浙江十大省实验室余杭坐拥其四……

  在这一过程中,余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集聚了阿里巴巴集团全球总部、中电海康总部、vivo全球AI研发总部等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项目,上市企业达到26家;围绕构建“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余杭制定出台人才新政“黄金20条”,创新设立“招才局”,健全校地战略合作机制,人才总量突破35万。

  刘颖介绍,在创新裂变效应下,余杭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07.6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502.2亿元,增长148.3%,财政总收入从167.04亿元增长到745.31亿元,增长346.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04.65亿元跃升到375.69亿元,增长259%,余杭三大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位列杭州第一,位居“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全国第五、全省第一。

新闻发布会现场。 余杭区委宣传部 供图新闻发布会现场。 余杭区委宣传部 供图

  坚守人民立场 争建共同富裕示范的先行区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十年间,余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共同富裕考核评价位列浙江省第一。

  据刘颖介绍,余杭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6464元增加到2021年的7718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304元增加到48705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1.80缩小至1.58,位居省市最优行列。

  余杭坚持每年新增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致力于为居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该区全面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全区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9.52%,2021年全区低保标准提高到1102元/月;深化健康余杭建设,医共体余杭模式入选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实践案例”。

  此外,余杭在健全民主法治和建设安全社会环境方面也不断发力,该区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同时深化法治余杭建设,全面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功创建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并于2021年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推进文化兴盛 争创中华文明圣地的金名片

  坐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余杭的另一面是文明圣地。多年来,余杭坚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据刘颖介绍,一方面余杭持续传承历史文脉,推进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同时抓实运河文化、径山文化和古镇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协助推进杭州国家版本馆建成开馆,非遗发展指数评估位列浙江省第一。

  另一方面,余杭持续做大文化产业,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文创产业增加值总量连续9年蝉联杭州市第一;推进水乡人文、禅茶竹海、科创休闲、世遗非遗等资源串珠成链,成功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余杭还始终坚持以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滋养居民精神,通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艺精品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单位等系列创建活动,打响了“浙江有礼·文明圣地”实践品牌,为居民引领了良好的文明风尚。

  深化改革攻坚 争夺数字化改革的领跑者

  唯改革才有出路。多年来,余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工作。

  “余杭是崛起的数字经济高地,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我们既有先行一步的能力条件,更有引领变革的信心决心。”刘颖说。

  在推进数字化改革进程中,余杭制定实施“创景计划”,在浙江省首创数字资源超市,并建立浙江首个实体化运作的区县级数智治理中心;全面打造数字政府,推进数智政务建设,推动168个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建成浙江首个不动产登记“一件事”网上平台,引领示范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黄金十年”,诸多成就历历在目。刘颖表示,接下来余杭将继续踔厉奋发,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扛起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