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首届肿瘤防治科普大赛结果出炉 科普作品“亮剑”肿瘤
2022-09-23 21:26: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祝家辉 摄活动现场。 祝家辉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3日电 (钱晨菲)23日,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省癌症中心)、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抗癌协会、浙江省癌症基金会承办的浙江省首届肿瘤防治科普大赛决赛落下帷幕。

  作为“红船领航健康强国”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CCO)科普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首届肿瘤防治科普大赛紧紧围绕“防、筛、诊、治、康”肿瘤防治核心科普知识的五个篇章,锚定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迭新健康科普模式,让健康科普传播的种子在“浙”里生根发芽。

  自6月中旬启动征集以来,该活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前期征集环节共收到演讲类、表演类、音视频类、图文类作品共计400余件。经过前期筛选、初审等环节的层层选拔后,共130件科普作品进入决赛,包含图文类、音视频类作品各50件,表演类、演讲类作品各15件。

  据悉,通过前期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及决赛现场展演及专家评分,图文类、音视频类、表演类及演讲类作品分类别决出一等奖各1件、二等奖各2件、三等奖各5件。

  例如图文类一等奖《战胜肿瘤五部曲》作者、浙江省肿瘤医院陈俐璇便以“防筛诊治康”为切入点展开创作。“希望用图文海报讲清楚事、讲好事,简洁又形象化地让大众对肿瘤防治的全过程有清晰的认识。”陈俐璇说。

  据悉,主办方将从400多份征集的作品中,选择部分优秀作品组成肿瘤防治科普系列,通过互联网平台让更多人欣赏学习;大赛获奖作品还将形成专题页面在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官网上进行展示;部分表演类、演讲类优秀作品,还有机会登上11月在杭州举办的2022中国肿瘤学科普大会。

  “这次大赛获得了浙江全省各地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汇聚了全省上下医疗服务力量,以各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输出了许多专业、权威的肿瘤防治科普知识,相信通过这次大赛,肿瘤防治科普传播的种子也将在‘浙’里生根发芽。”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浙江省癌症基金会理事长程向东说。

  此外,在决赛现场,《浙江省居民癌症防治核心知识(2022)》也正式发布,与科普作品共同“亮剑”肿瘤。(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