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市场管理特写:“买卖之市并非一家之事”
2022-09-23 21:24: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金华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帮助农户收拾占道蔬菜。 金华开发区 供图金华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帮助农户收拾占道蔬菜。 金华开发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3日电(黄慧 苏婷 吴璇)一直以来,如何解决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难题,考验着城市管理专业化程度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引摊入店、入市场,可以解决环境“脏乱差”的状况,使市场管理更规范。然而,运营成本、流通模式等,却将不少农户挡在市场之外。

  将目光聚焦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这里通过在农贸市场设立自产自销区,加强规范管理,从源头把关农产品质量,在维护市容环境秩序的同时,也为农户探索出了一条销售新出路,既保障了农民“钱袋子”,又保障了市民“菜篮子”。

  走进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下官桥农贸市场,热闹的生活烟火气迎面而来。一眼望去,市场内蔬菜水果区、禽肉区、水产品区、熟食区等各区分类摆设,摊位上菜品摆放整齐,市场环境明亮、整洁。来买菜的市民纷纷表示:“市场现在路面干净,价格也实惠,就算第一次来,也能通过明确的分区很快地找到所需要的商品。”

  这样一幅热闹景象源于市场进行了环境改造升级。下官桥农贸市场位于老旧小区之中,是许多百姓生活的“菜篮子”,保持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尤为重要。“我们这里买菜的居民多,罗店、安地等地的村民都会拿着自家的新鲜蔬菜过来卖,卖的人一多,市场旁边的路面就容易拥堵。”下官桥农贸市场管理人姜雪玲说道。

  路边摊,是否真的要一赶了之?有市民说,这是城市记忆,赶走怪舍不得;有摊主反映,这是生计来源,不能放弃。对此,今年8月以来,金华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联合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和市场管理方,对市场周边环境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整治,同时对市场周边的流动摊贩开展摸排工作,登记流动摊贩销售类型、销售种类等信息,确保管理“准度”。

  金华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积极与市场管理方对接,在农贸市场划定区域供农户自产自销,进行销售经营,通过规范管理,满足居民的需求,维护市场秩序和环境卫生。每天上午,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通过执法人员现场宣传、执法车广播循环播放宣传语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面,引导自产自销摊贩入驻。

  “自产自销区对农户按盒进行收费,每个菜盒子只要一元。”姜雪玲表示,灵活收费的方式让农户没了成本顾虑,也让新鲜的蔬菜走上了更多人的餐桌,目前农贸市场为自产自销户预留了三十个摊位。“自产自销区设立以来,市场及附近的环境焕然一新,秩序也有了明显改善。”

  “能够为民众提供便利,又能将流动摊贩集中起来,方便民众也方便了管理。”金华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金华开发区7个农贸市场均为农户设立了自产自销区。“我们通过‘疏堵结合’‘服务管理结合’等手段实现城市管理、环境秩序、民生保障多赢的效果。”

  “买卖之市并非一家之事”,想破解农贸市场管理难题,还需管理部门、市场运营、摊贩和民众四方齐心合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下一步,金华开发区将进一步围绕管理难点、民生痛点进行深入研究、精准破题,推进管理效能与服务水平双提升。(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