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余杭区委书记解读“为什么”“怎么建”
2022-09-23 21:14: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未来科技城。 余杭区住建局 供图杭州未来科技城。 余杭区住建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3日电(王逸飞 张煜欢)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今年8月,这一有望改变杭州城市发展格局的目标的提出,让关注度本就不低的杭州市余杭区更受聚焦。

  官方层面以公开态度明确打造城市中心,在这些年并不多见。身处县域发展强手如林的长三角地区,余杭为何有此动作?23日举行的“杭州这十年·余杭”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围绕“为什么”“怎么建”,向外界作公开解读。

  刘颖介绍,今年8月的余杭区委第十五届六次全会,立足余杭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区情实际,主动融入杭州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工作大局中,提出了要“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目标,主要基于四点考虑。

  “第一,这是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我们结合省委‘两个先行’、市委‘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决策部署,通过‘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刘颖说。

  在其看来,这也是余杭作为杭州大区的使命担当。目前,余杭人口规模占杭州全市的11%,GDP占杭州全市的14%,财政总收入占杭州全市的15%,人才总量占杭州全市的12%。“作为杭州的大区,在服务省市大局过程中,余杭要有大区的格局,要有大区的自信,要有大区的担当。”

  “第三,这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刘颖介绍,新一轮杭州城市规划确定未来科技城是杭州新的城市中心之一,特别是随着杭州西站的通车,余杭的区位条件、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格局将迎来新的蝶变,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这是余杭发展蓝图的一脉相承。他表示,“二十年来,余杭从一个农业大县,发展成县级市,后又成为杭州的城区,但还不是中心城区。如今余杭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我们要通过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为全省‘重要窗口’展现应有的风采。”

发布会现场。 余杭区委宣传部 供图发布会现场。 余杭区委宣传部 供图

  对于“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应有内涵,此前,余杭官方将其定义为创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于当下起步,该区如何走好“升级”之路?

  刘颖介绍,余杭将通过实施“十大工程”,以提升“创新策源、产业发展、区域文化、公共服务、综合治理”五大城市能级,加快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

  据悉,这“十大工程”分别是创新策源工程、未来产业工程、西站枢纽工程、文化地标工程、碧水安澜工程、美好教育工程、舒心就医工程、交通畅达工程、社会智治工程、五星幸福体工程。

  以创新策源工程为例,余杭将以四大省实验室为重点,推进南湖科学中心建设,大力实施“未来之星”百千万人才引培计划,力争到2025年,引进及合作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100名,人才资源总量达到50万人。

  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余杭将实施未来产业工程,建设阿里巴巴集团全球总部、菜鸟网络总部、OPPO全球移动终端研发总部、vivo全球AI总部、字节跳动杭州研发中心、钉钉总部等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项目,加快布局元宇宙、量子科技、未来网络、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

  在社会民生方面,以提升公共服务方面的城市能级为目标,余杭将通过实施美好教育工程,建设3所高中、20所初中、20所小学、57所幼儿园,总计100所学校项目,到2025年,引进名校长100余名,其他教育类人才500名,加快推动省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通过实施舒心就医工程,建设浙大一院总部二期(国家医学中心)项目,充分发挥浙大一院总部和3家区级医院辐射作用,提升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水平,加快推动省市优质医疗资源共享等。(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