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南浔擦亮乡村振兴生态底色 美丽风景带来“美丽经济”
2022-09-23 21:11: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桑基鱼塘美景。 陆志鹏 摄俯瞰桑基鱼塘美景。 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3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和孚漾波光粼粼,船只来回穿梭。岸边公园,不少民众行走、跑步或骑行,一派灵动水乡美景。

  “每一帧都是风景,每一景都如画一般。”民众李先生说,每当夜幕降临,灯光倒映在水中,与河水构成美轮美奂的夜景。眼下,颜值爆表的幸福河湖成为村民和周边游客业余时间散步、摄影、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和孚镇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上述美景在该镇比比皆是,不仅环境提升,农村垃圾更是减少了20%以上。

  垃圾分类,一头系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近年来,和孚镇人大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把垃圾分类作为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点工作来抓,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民众习惯养成。

  “你看我们村里规划好了垃圾桶,改善了环境卫生,确实是件好事。”和孚镇荻港村村民老李说,现在大家都自觉把垃圾进行分类,臭气少了、蚊虫不见了,居住起来更加舒服。

  美丽风景同时也带来了“美丽经济”。数据显示,在美丽风光和乡村民宿吸引下,去年荻港村旅游带动消费5000万元以上,8家民宿纯利润在20万元至80万元。

  “我们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村民养成自觉分类的意识习惯。”和孚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说,村民是农村生产生活的主体,也是垃圾分类必须依靠的主体力量。

  该镇通过加强垃圾分类日常监管,推行“积分制”活动、开展清洁家庭评选、召开村小组会议、使用村村通广播、人大代表服务队上门宣传等多种方式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使农村“颜值”越来越高、生活越过越舒坦。

美丽河湖景色。 陆志鹏 摄美丽河湖景色。 陆志鹏 摄

  接下来,和孚镇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奋力共筑碧水蓝天生态梦,让和孚的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