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湖州主场活动启幕
2022-09-23 21:01:0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湖州十佳葡萄评选。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湖州十佳葡萄评选。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3日电(记者 胡丰盛)金秋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湖州主场活动在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的潞村举行。

  近年来,湖州以水产、茶叶、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系统构建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提高。“粮食生产实现‘五连增’,淡水渔业、茶叶产值保持全省第一,‘白叶一号’‘湖州湖羊’等进川入疆,扶贫贡献大。”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云威说。过去五年,湖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6508元提高到41303元,年均增长9.3%,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50万元,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生产任务、办理日常业务、监督本村村务。

优质水稻品种展示。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优质水稻品种展示。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此外,湖州创新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组团式“未来乡村”31个,覆盖行政村133个,吴兴滨湖六村、长兴八都岕等一批“网红片区”“明星村落”已经成为游客们争相前往的“打卡圣地”。

  “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展现了中国历来以农为本的传统,自2018年起,已经连续举办4届。张云威说,今年湖州精心准备了农旅互动、展示展销和文化体验三大类10场次各有特色的子活动。

  其中,南浔区双林镇农民丰收节将于11月在浔稻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举办,将举行包含肩挑稻谷、丰收接力等项目的农民趣味运动会,现场可以体验割稻子、摇龙绳、搓麻绳等农事亲子活动。长兴县小浦镇古银杏文化旅游节将于11月在八都岕景区第十次举办,小浦镇被誉为“世界古银杏之乡”,镇内12.5公里长的银杏林遍布3万多株原生态古银杏树。德清县敬农节将于10月在莫干溪谷举办,活动以“敬自然、敬农业、敬农民”为主旋律,将开展敬农大典、农耕运动会等活动。

  在文化体验活动上,南浔区鱼桑丰收节则将活动围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桑基鱼塘系统,开展农耕体验、文化研学,文创产品制作等活动。德清县珍珠文化节则将围绕“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中国这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组织开展高峰论坛、美食节、开贝采珠达人赛等活动。

彩色蚕茧展示。 胡丰盛 摄彩色蚕茧展示。 胡丰盛 摄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蒋伟峰期望,湖州“三农”事业能更上一层楼。他强调,湖州是美丽乡村的发源地,既要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打造可看可学可复制的示范样板,也要持续擦亮湖州乡村建设金名片,要持续深化“千万工程”,进一步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探索打造未来乡村湖州范例,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