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这十年:“海上花园”洞头向海图强焕新颜
2022-09-23 00:47: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洞头海岛风光。 林军伟 摄洞头海岛风光。 林军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2日电(邵燕飞 傅飞扬)地区生产总值从10年前的44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2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10年前的3.66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10年前的2.21倍和3.04倍……近日,浙江温州召开“温州这十年·洞头”主题新闻发布会,10年间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洞头区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

“温州这十年·洞头”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用 摄“温州这十年·洞头”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用 摄

  绘就共同富裕新蓝图

  苍翠欲滴的山峦,一望无际的大海。蓝天白云下,山海之间的洞头格外美丽。

  洞头旅游曾面临业态较为单一,游客“早上来下午走”的情况。如今,民宿度假、帆船帆板、邮轮游艇、红色研学、婚纱摄影等新业态在当地不断涌现,海上花园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中屿等到你”“韭菜岙沙滩”等网红打卡点受大众青睐。

  事实上,从一间石厝的变迁,可以洞见当地“美丽经济”的发展。洞头通过保护修复、招商引资,使得一间间石头房摇身一变成为精品民宿,开辟了当地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洞头区委书记郭云强介绍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海岛渔村,一个民宿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洞头民宿破土而出、遍地开花,成为记得住乡愁、回得去的“家”,成为一张为地方创收的金名片。

  据了解,当地按照“外面五百年、里面五星级”的标准,最大程度保留了石头厝砖瓦、外立面等海岛独特元素,同时结合现代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开展现代化设计、艺术化加工、时尚化改造,打造了无边泳池、星空庭院、海景餐厅等场景,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碰撞,“唤醒”了古渔村的经济活力、文脉底蕴。如今,洞头共有民宿498家、床位5306张。

  向海而生的洞头如何进一步实现“生态颜值”到“经济价值”的转化,带动更多“渔哥渔嫂洗脚上岸”?

  据悉,渔业一直以来都是洞头的传统产业,为了促使渔业可持续发展,当地积极推动传统近海捕捞向远洋捕捞、生态养殖转型,让转产转业的渔民过上了幸福安定的“岸上”生活。

  以当地鹿西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为例,通过两个岛礁拉网养鱼,其创造“深水养殖+休闲渔业+岛礁观光”模式,带动就业500余人,实现了大黄鱼年产值4000余万元。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洞头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对于洞头人民来说,海洋意味着生命、资源与未来。近年来,当地主动向海图强,不断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洞头状元岙港区是温州港三大港区之一。作为集装箱业务核心港区,今年两座5万吨级码头于该港区开工建设,建成后预计年新增100万标准箱的通过能力。

  据了解,10年来,洞头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建成5万吨级泊位4个,浙南闽北首个国际邮轮港开港运行,进口肉类、水果指定入境口岸资质成功获批,已开通国际外贸航线10条,为温州港提供了近五成的集装箱吞吐量,拓宽了“温州制造”从“家门口”走向世界的新通道……

  此外,洞头坚持以港促产,获批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中石油、中海油等企业均有项目投产,浙能、华港两大LNG百亿工程开工建设,运达、金风等风电项目签约落户,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0%,实现了从“海岛之区”到“海洋强区”的转变。

  温州有一句俗话——“无黄鱼不成宴”。眼下,洞头鹿西养出来的黄鱼品质接近野生,每斤售价达150元,是普通养殖黄鱼的近5倍。

  10年来,洞头坚持放大渔业的传统优势,加快传统渔业转型,形成了智能渔城、生态牧场、蟹公寓等养殖新模式。当地渔农品牌持续打响,集齐了“中国紫菜之乡”“中国羊栖菜之乡”“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三张国家级金名片,“两菜一鱼”逐步实现规模化养殖、本地化育苗,年产值突破5.7亿元。

游客体验生态大黄鱼垂钓。 洞头宣传部 供图游客体验生态大黄鱼垂钓。 洞头宣传部 供图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动脉”。

  洞头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何莉平表示,当地将从“海上发挥港口优势,打造近洋航运中心”“岛上开辟第二通道,谋划推进高速项目”“空中立足旅游和应急功能,构筑通用航空网络”三个方向发力,构建综合交通网络体系。

  推出民生福祉新举措

  洞头的高速发展为当地民众带去了安稳幸福的生活,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均有所体现。

  据了解,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于2018年9月正式投用。自此,海岛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链条”教育。

  10年来,洞头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当地实验小学新校舍等一批高品质校园建成投用,创成温州首个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健康洞头迈上新台阶,“医共体”改革获浙江省政府督查激励,创成了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1.93岁;养老服务迈上新台阶,温州社会福利养老院落户建成,街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了全覆盖;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望海楼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中国摄影岛、中国诗歌之岛、中国渔民画之乡等花落洞头……

  同时,洞头借力数字化改革,主攻政府运行端、社会治理端两大板块,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办好“送上门的”民众信访工作,打造具备三情感知、指定派发、吹哨即办等功能的“智治大脑”。

  郭云强表示,当地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公共服务减负提质,全域建设共享社·幸福里,以“一老一小”为抓手,更大力度办好民众满意有感的教育、医疗、养老等事业,加快推进教育“县中崛起”,以“幸福要事”为引领,构建海岛居民幸福共同体;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全力招商激活闲置石厝村落,着力将海霞营地、白迭艺术村、东岙等打造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点;深入推进“扩中提低”,创新打好渔家厨娘、艺术家入村等富民招法,让更多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