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大管院全面发力“专精特新” 助力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9-22 21:50: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许庆瑞院士(左2)带领团队深入企业调研。 学校 供图许庆瑞院士(左2)带领团队深入企业调研。 学校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2日电 (童笑雨 吴丹李)它们很小,小到当你从它们面前经过,都不会引起注意;但它们却非常重要,没了它们,很多你喜爱的知名产品无法成形;经济的“火车”也犹如失去了轨道上那块联结零件,无法平稳“提速”。

  它们便是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其发展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等重重困境,中小企业生存尚且不易,还要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可谓难上加难。此时的它们,迫切需要能指导它们进一步创新发展的专家智库,以及带领它们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领导型人才。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下称“浙大管院”)身处民营经济活跃之地,多年来在践行高校育人使命的同时,以服务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服务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为己任,围绕院企合作、智库献策、人才培育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长期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省政协委员魏江教授。 学校 供图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省政协委员魏江教授。 学校 供图

  为持续输出“专精特新”企业研究成果、助力中小企业解决问题,浙大管院近日携手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精特新研究中心”合作协议。9月9日,浙大管院“专精特新”研究中心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双方就理事会职责、人员名单及研究中心日常工作机制等展开商讨。

  此次双方合作,将共同聚焦于“专精特新”企业的研究,并联合输出相关图书教材、培训课程、研究报告、智库观点等,举办“专精特新”专项主题活动、峰会,共同致力于为国家解决促进技术创新、解决产业链问题,推进制造强国战略以及为未来发展提供学术系统支持。

  “到企业去!到车间去!扎根企业,与工人及各层管理者交流,调研企业发展之难。”“中国创新管理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管院教授许庆瑞常以这句话告诫学生,并曾多次带领学生扎根企业数月,与工人同吃同住,只为及时以科研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随着“顶天立地”研究特色在团队内的代代相传,一个又一个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中国特色管理理论在浙大管院诞生,浙大管院学者们“蹲”过的企业遍及中国各地。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企业中,不止有杭氧、万向、海尔、吉利、海康威视、华为等大型企业,也有许多不太知名的中小企业。

  数十年来,浙大管院的学者们始终心系这些关乎国民经济稳定的中小企业,为其“专精特新”发展持续献策、服务。如早在20多年前读博期间便开启“集群企业”相关研究的浙大管院教授邬爱其。

  “我读博那时还没有‘专精特新’这一概念,但我们当时将这类区域产业链中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以及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叫做‘集群企业’。我的博士论文正是研究集群企业。”据了解,博士期间,邬爱其与团队一家家走访了300多家企业,涉及行业包括海宁皮革、慈溪小家电、台州缝制设备、温州低压电器、广东电器产业等等。自那以后,他深耕该领域数十载。

  基于长期以来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动态跟踪与调研,邬爱其带领团队不断为这些企业的创新发展支招,同时通过持续产出论文成果、智库报告、到各地经信部门授课、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为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发声”。

  近年来,由邬爱其团队撰写的咨政内刊研究成果《关于我省高水平建设“专精特新”企业强省的对策建议》《关于高水平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的对策建议》《提升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建设能级的对策建议》,均获浙江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不仅如此,作为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中国区专家委员会委员,邬爱其联合史煜筠共同编著的《专业制胜——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成长之路》一书,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的群体特征、竞争优势、成长机制、成长模式、支持体系等理论与实践开展研究,该书即将由浙大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浙大管院,像邬爱其这样长期服务中小企业的学者还有很多,如新冠疫情期间,为深陷生存之难的中小企业持续发声的浙江省政协委员、浙大管院院长魏江教授。

  从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带领团队快速调研,产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产业政策建议》,到后疫情时代的当下,魏江始终急中小企业所急,为助力中小企业纾困竭尽全力,因为他深知,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前提,是生存下来。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企业的数量达到4842万户,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而大量的中小企业所对应的,是大量的人才。

  面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大量优质领导人才的迫切需求,浙大管院基于2017年以来构建起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充分整合各界各领域优质资源,近年来在EDP中心以专、精、特、新为核心持续开设“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项目,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创新发展不断培育创新型、领导型人才。

  该项目精选八大主题,包含讲座式授课、异地访学以及企业交流等丰富课程形式。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专一化、管理及生产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创新化的特点,该项目帮助学员从十大维度进行知识重构和沉淀,扩展其视野与格局,强化创新能力,提升战略定力。

  在投资热、流量热的时代,一些中小企业经受不住“赚快钱”的诱惑,摒弃“专精特新”,转型做了“四不像”企业。

  但仍有很多中小企业坚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如深圳市德明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为浙大管院MBA校友田华;还有EDP校友冯炳军担任总经理的杭州瑞萌科技有限公司、钱旺木担任董事长的宁波科森净化器制造有限公司等。

  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22级浙大企业家学者项目同学陈德木说,是心中对制造业一定有未来的坚信,让他克服重重困境,坚持了下来。2021年,历经3年项目建设,杰牌智能传动项目投产,项目应用杰牌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产品、建设智能工厂、生产智能产品,为用户提供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能体验,打造智能人才、实现共同富裕;同年,公司被评为浙江省“未来工厂”企业。

吴晓波(右1)去精工钢构企业展厅参观。 学校 供图吴晓波(右1)去精工钢构企业展厅参观。 学校 供图

  放眼未来,陈德木表示,将继续坚持“专业化、智能化、全球化”发展之路,致力于杰牌智能传动“研究院+科创中心+未来工厂”创新模式,为制造强国持续献力。(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