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以“星”迎新 浙江一高校开展“红小星”朋辈引领计划
2022-09-22 21:44: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金杨华走访慰问“红小星”结队寝室。 陈一韬 摄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金杨华走访慰问“红小星”结队寝室。 陈一韬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2日电 (童笑雨 姜莉)近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迎来了2022级新生。为保证新生入学报到安全有序,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学校环境,该校信息技术学院在2022级新生中开展了“红小星”朋辈引领计划,先一步为新生送去关怀与温暖,使新生认知适应新环境,让朋辈育人文化深入人心。

  “红小星”,即致力于帮助新生更快适应新校园、新环境,解决日常学习生活问题的学生党员志愿者。他们经过精心选拔,强调走实路,做实事,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反馈,做到用真心解惑,用行动解难,是能够同时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新生帮助与支持的成长伙伴。

  层层筛选,把关综合素养。为确保团队的质量,该校信息技术学院早在今年七月份便开始“红小星”朋辈引领计划的筹建工作。经过层层严格选拔,推选出一批学习成绩优异、工作经验与社会实践经验丰富、了解竞赛科研的学生党员,以此来确保“红小星”对新生的引领与帮助作用能充分发挥。

  细化标准,加强组织建设。据悉,每位“红小星”都将以精准帮扶形式开展工作,以寝室为单位做好党建和团建工作,对新生进行为期一学年的成长指导,给予新生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引领;同时,加强新生对党组织的认识,为学生党员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高打下良好基础。此外“红小星”考核将纳入该学院“优秀学生党员”评选体系,以社区、团学、班级为抓手力量,形成“红小星”、班助、团支书三者之间的高效联动。

  贴心引导,克服适应初期。在新生报到前,各位“红小星”就已经通过社交平台联系了自己所结队的新生,提前熟悉每一位新生的性格、志趣以及日后的升学意向,帮助新生准备各项入学事宜等。

  在新生报到的当天,全体“红小星”都会陪伴新生一天,带领他们了解校园,深入新生寝室,为各位新生答疑解惑的同时,也多给予了他们一份关怀与热情,确保新生能够适应该校的崭新环境,感受到来自学院的深沉关爱与深切期望。

  接下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将继续开展学生党员党性修养、朋辈互助的教育实践,进一步拓展学生党员教育阵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红小星”的朋辈育人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