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开发区聚力链式发展 构建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2022-09-22 21:35: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 金华开发区 供图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 金华开发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2日电(黄慧 苏婷 俞萍)近年来,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持续加强生物医药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发展步伐,推动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走进金华开发区赛默制药百诚医药车间,“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起点放料,密闭的玻璃罩内,机械手飞快地来回操作,将药剂灌入软瓶中。“一条生产线每小时平均能灌装17000支药剂。”该公司总经理陈安介绍道,截至目前,赛默制药已承接项目219个,合作企业100多家,已完成项目落地验证119个品种,申报药品注册44个品种,位居浙江全省前列。

  据了解,金华开发区以浙江省首批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单位为契机,坚持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不断积聚创新资源要素,建设载体平台,强化产学研合作,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平台型企业是未来医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可为新项目引进、落地、转化起到“锚地”的作用。金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赛默制药落户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填补了金华医药产业链中的空缺,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创新药及仿制药企业落户金华,是区域健康产业聚集的助推器、转化器。

  同样在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二期原料药搬迁的同时,新建卡那霉素生产线和他唑巴坦酸中间体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可新增产值28.8亿元,最终形成中间体—原料药—成品制剂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总投资13亿元的寰领医药现代化制剂生产基地项目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全面建设过程,目前主车间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片剂、胶囊剂18亿粒/片,年产颗粒剂1亿袋,口服溶液5000万瓶……一个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一个个创新要素加速布局,源源不断地为金华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新动能。

  金华开发区金西平台办负责人胡利华介绍,依托花园生物、康恩贝、尖峰药业等龙头骨干企业,目前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形成了以“化学制药为基础、生物制药为先导、维生素D3系列为特色”的产业格局。

  下一步,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将以建设“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为目标,突出标志性项目引进、领军型企业培育、创新资源要素集聚、产业平台空间拓展“四大重点”,围绕维生素D3系列、化学制药、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四大领域”,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于一体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助力金华开发区争创浙江省高能级战略平台。(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