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创新开学典礼模式 为学生开启匠心教育
2022-09-22 21:32: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开学典礼现场。 章甜甜 摄开学典礼现场。 章甜甜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2日电(童笑雨 章甜甜 杨斌英)近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明理报告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该校银领学院554名订单班学子齐聚一堂,参加银领学院2023届订单班开学典礼暨全国劳动模范报告会。

  金秋时分,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园里,又一批莘莘学子身着职业装、提着职业包、佩戴工号牌,承载着学校与订单行业的共同期望,迈入全国唯一的校企双元订单培养平台——银领学院,接受学校与订单行业共同培养的新发展阶段。

  为进一步树立职业化、员工化教育理念,发挥劳模和工匠精神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积极作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银领学院积极宣传行业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新一届订单班学生举办了一场匠心教育,其中包含“第一课”:开学典礼新生第一课;“第一室”:首个劳模工匠育人工作室;“第一讲”:劳模工匠报告会。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银领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金杨华认为,银领学院匠心育人15载,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夯实订单式人才培养平台,教育教学探索实践形成了“行业、校友、集团”共生态办学模式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结合的典范,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云涛表示,前期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和招生就业处的统筹组织下,有69家单位到校招聘,同学们通过报名、面试,最终554名学生被各订单单位录用,实现了优质就业。

  银领学院职业技能教研室教师缪仁亮用学习、工作经历勉励学生,赠大家成长“四锦囊”:学习、礼节、态度、合作。

  当天,银领学院从劳模引领、劳动创造、工匠传承切入,成立了“劳模工匠育人工作室”,并聘请全国劳动模范、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周明娟工作室负责人周明娟为工作室“特聘导师”。

  银领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邵月花介绍,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下,银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不仅要聚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而且还应引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理念。学院今年创新举办“匠心教育+开学典礼+劳模宣讲”的开学仪式,开展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行业内外、思政融合式的宣传教育模式,旨在将新时代大学生塑造成为有积极劳动意识、创造能力、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金融人才。

开学典礼现场。 杨斌英 摄开学典礼现场。 杨斌英 摄

  据了解,银领学院开学典礼已连续举办了15届,今年通过邀请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楷模、优秀校友进课堂“三学”活动,分享成功经历、先进事迹,时刻把握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崭新意蕴和时代价值,在学院教育、管理、教学全方位打造匠心教育品牌,形成银领学子优质就业、释放潜能、传承工匠的可持续发展效应。(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