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钱塘区11家企业新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2022-09-22 21:18: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钱塘区。 钱塘区委宣传部 供图杭州钱塘区。 钱塘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2日电 (王逸飞 郝爽 徐思琦)近日,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杭州市钱塘区共有11家企业入选,上榜数量为历年之最。截至目前,钱塘区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

  不断壮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队伍,是钱塘聚焦发展“钱塘智造”,持续提升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也正是企业对于“专”与“精”的执着,让“小巨人”得以释放更大的能量。

  以此次上榜的杭州吉华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华高分子)为例,该企业自主攻关了防聚热有机硅材料的合成等关键核心技术,其“不粘锅用持久不粘陶瓷涂料”为行业首创,填补陶瓷涂料行业空白。目前,吉华高分子已成为法国SEB、爱仕达等全球炊具产业链主流企业首选涂层材料供应商。

  除了在材料研发上攻坚克难,吉华高分子所有产品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截至2021年末,该企业通过省级工业新产品鉴定40项,主导或参与起草制定国家标准6项。

  据介绍,吉华高分子在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为国内第一。今年1-8月,该企业已实现产值近1.2亿元。

  近年来,钱塘区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紧紧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坚持培育与提升相结合,建立梯队培育体系,积极发展和培育一大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使中小企业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中坚力量。

  此次该区的11家上榜企业主要集中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这些也是钱塘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到2025年,我们力争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0家,实现主导产业企业量质并举。”钱塘区经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