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从“山区小县”到“中国最美县” 杭州桐庐走出蝶变发展之路
2022-09-22 21:17: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新闻发布会现场。 郭其钰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2日电(郭其钰)“潇洒桐庐郡,乌龙山霭中。使君无一事,心共白云空。”千年前,北宋名臣范仲淹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写下了流传千古的《潇洒桐庐郡十绝》,以诗代画介绍了桐庐天下独绝的风光。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9月22日,在中共桐庐县委“杭州这十年·桐庐”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介绍,过去十年,桐庐推出一批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破解了一批制约发展、影响全局的瓶颈问题,实现了从“山区小县”到“中国最美县”的蝶变。

  产业是支撑区域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基石。

  十年来,桐庐把产业发展作为县域发展的基石,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区经济转型。该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50亿元增至2021年的41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5亿元增至38.4亿元。

  “我们致力于推动产业体系重塑,实施了两轮制造业倍增计划,产业体系从过去依靠针织、制笔、箱包等传统产业为主转向依靠视觉智能、磁性材料、新能源和快递物流等新兴产业为主。”夏积亮介绍,其中视觉智能产值突破百亿元,磁性材料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工业的57%、45%。

  从工厂跑外贸货单,到成立申通快递,从前的打工妹成为如今的“快递女王”,申通快递创始人陈小英的发家故事就缘起桐庐。后申通快递重组,衍生出了快递行业耳熟能详的“三通一达”,桐庐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

  近年来,桐庐推动“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三通一达”快递回归步伐加快,共集聚快递关联企业325家。2021年该县快递关联产业实现营收320.6亿元、税收12.8亿元。

  在企业梯度培育方面,桐庐着力引育大企业、科创型企业,一批大企业带动大项目落地桐庐,目前营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分别为92家、86家,新增上市企业1家、上市培育企业25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12家。

  “我们还持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市场主体从2.28万家增至6.53万家,平均7个桐庐人当中有一个是创业者。”夏积亮说。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十年来,桐庐作为“中国最美县”的名片越来越亮。

  作为首个“浙江省美丽县城”,桐庐构建了从最美入城口到最美县城再到最美县的全域美丽体系,城镇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城市框架由“单轴”向“双轴”、城市形象由“单窗口”向“双窗口”转变。

  “特别是我们全域创建美丽城镇样板,在连片开发、组团经营中推动美丽乡村迭代升级,建成精品村86个、中心村32个、风情小镇9个,着力绘就‘一窗引领、两区示范、九线共美、百村特色、全域美丽’的乡村新画卷。”夏积亮介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事业”如何转化为“美丽经济”?桐庐将美丽作为发展之基、共富之源,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赋能强村富民。如“空心村二次创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纵深推进,民宿经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蜂茶药果”总产值增至56亿元。

  特别是民宿已经成为桐庐旅游的一张金名片。该县民宿床位数实现从“千”到“万”的规模化扩展,接待游客数从180万人次增至650万人次,营收从1.2亿元增至5亿元,目前拥有精品特色民宿132家。

  听民声、话民情、解民忧,这是多年来桐庐始终把人民需求放在首位的坚守。

  夏积亮介绍,桐庐每年将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十年来民生支出总额达352.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4%。

  聚焦群众所期所盼,十年来桐庐新增学校20所、在职教师491名、学位1.6万个,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0余个、老年食堂186家,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成为幸福桐庐的基石。

  “我们还打好就业增收组合拳,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一番,分别增至6.2万元和3.8万元,收入倍差由2.02缩小为1.63。私人汽车拥有辆实现翻一番、达到16万辆,平均1户家庭拥有1辆私家车。”夏积亮说。

  “桐庐属于百姓、百姓共建桐庐”,桐庐不断探索丰富共建共治共享的内涵。各行各业市民代表、企业家代表在桐庐百姓日、政府开放日、企业家日等“舞台”上畅所欲言;广大乡贤富而思源、回报桑梓,教育、体育、文明等公益基金从无到有、突破亿元;“楼下书记”解决居民难题、“校门爷爷”爱心护苗,实现了“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每一个历史时刻都是一幅生动、鲜活的独特画面,共同组成了桐庐这十年的动人画卷。”夏积亮总结说。(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