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东阳“寀卢经验”:一把种子如何“唤醒”千亩良田
2022-09-22 13:27: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2日电(董易鑫)眼下,浙江金华东阳市寀卢村的二季稻正在“茁壮成长”,与翠绿的稻田相辉映的是该村共享田园主路沿线新增的活动旗帜。23日,2022年度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庆丰收主场活动将在这里举行。

航拍寀卢村一景。胡扬辉 摄航拍寀卢村一景。胡扬辉 摄

  省级活动为何选在这个村?事情还要从1993年的“一把种子”说起。

  那年,寀卢村村民卢法素将早稻直接撒播于田间,取得了省工、省力、省本、高产、高效的效果。随后,该村成立了农副业发展服务公司统一管理农田,并引入大型机械化设备,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形成了“农技+农机+社会化规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寀卢经验”,并在浙江推广。

  随着5G技术的发展,寀卢村将其运用到农业生产、经营、销售方面,赋能发展现代农业。例如,建设农业科技馆,打造“智慧田园”,对生产环节进行无人化机械化改造,实现田园上无人化操作和全程在线监控,提升生产效率,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和企业化水平。

  从“人动起来”“村动起来”到“技术加持”,寀卢村的一把种子成功“唤醒”当地千亩良田。

  截至目前,该村1850余亩土地实现统一流转,流转价格最高为每亩1308元;当地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8000多元增长到10万余元,村集体收入从70余万元增长到565余万元。

  然而,诞生于田间的“寀卢经验”并非一成不变的埋头种地。

  紫藤长廊、樱花大道、梯台花田、农业科技园、七星公园……走进如今的寀卢村,风光无限好。

  近年来,该村4000余亩的寀卢“共享田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基本完成,其融合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等内容,成功引进外来企业签订产业合作协议。“共享田园”成了热门景点,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这种既种粮食又“种风景”的模式不仅改善了村居环境,还为村民带来了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未来乡村总要求,依托寀卢‘共享田园’,大力支持寀卢村发展观光农业、民宿经济、农耕文化体验等农业新业态,推动寀卢村一产提升、二产转型、三产加强,力争把寀卢‘共享田园’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的未来乡村产业示范基地。”此前,东阳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爱忠曾说。

  未来,1993年的“那把种子”还将“唤醒”更多良田——据悉,东阳将结合共富联盟建设,在该市打造2条新时代“寀卢经验”共富联盟党建示范带,覆盖7个镇乡街道、14个共富党建联盟、59个村社,让更多民众丰收。

  据悉,2022年度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庆丰收主场活动期间,东阳将开展乡村文化艺术与非遗文化表演、品牌农产品展销、特色小吃品鉴、农产品直播等一系列活动。(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