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大儿院滨江二期大楼启用 强化科研力量保障儿童健康
2022-09-21 21:24: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启用仪式现场。浙大儿院供图启用仪式现场。浙大儿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1日电(张煜欢 雷昱儿)2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下称浙大儿院)滨江院区二期大楼正式启用,院区新增邵逸夫国际儿童医学中心和邵逸夫儿科研究大楼,分别作为门诊住院大楼和科研大楼使用。

  启用仪式上,浙大儿院党委书记舒强介绍,滨江院区二期大楼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其中新门诊住院大楼1层至7层为邵逸夫国际儿童医学中心门诊和病房,8层至21层为内科各学科病房。大楼启用后,浙大儿院湖滨、滨江两个院区总住院床位将达2000张,将面向浙江省、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儿童提供更优质的健康服务。

  此外,邵逸夫儿科研究大楼共10层,设有儿童健康医工信交叉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中心,多个公共技术平台、学科研究中心和多种疾病实验室,将为推动儿科医教研协同发展、提高儿科诊疗水平及疑难危重病的诊治能力提供重要支撑。

邵逸夫国际儿童医学中心。浙大儿院供图邵逸夫国际儿童医学中心。浙大儿院供图

  据了解,滨江院区二期大楼的建设得到了香港邵逸夫基金会的捐资支持。香港邵逸夫基金会主席陈伟文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浙大儿院在70多年的发展中,一直肩负着儿科医疗、科研、教学、儿童保健及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任务的重要使命,守护了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和无数患儿家庭。希望新大楼的启用进一步强化医院科研基础,提升医疗和服务质量,为更多儿童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为致敬邵逸夫先生大爱精神,邵逸夫儿科研究大楼将设邵逸夫先生铜像。

  浙大儿院门急诊中心科护士长沈美萍介绍,滨江院区二期大楼以“为广大儿童提供更优质的就诊和住院环境”为定位,门诊住院大楼实现了一体化诊治,在同一栋楼内即可完成拍片检查、输液等步骤,无须跨区域奔波。

  记者走进大楼发现,楼内环境温馨,长椅、床位等家具多选用儿童喜爱的亮色、浅色,并设置了书屋、游戏室等配套设施,现场有不少等候就诊的患儿和家长正在阅读或玩耍。

  据沈美萍介绍,国际化和个性化也是滨江院区二期大楼的两大特点。当患者有需要时,医院可组织与国际其他知名儿童医院进行远程线上会诊;并联系志愿者,为需要小语种就诊服务的患者提供翻译。同时,大楼还提供两种挂号方式,除医生固定排班外,患者可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提前预约,选择合适的就诊时间。住院楼内还设置了家庭化病房,方便患儿家长入住陪护。

滨江院区二期大楼。浙大儿院供图滨江院区二期大楼。浙大儿院供图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加强儿科建设、保障儿童健康是中央关心、社会关注、民众关切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现场致辞中称,浙大儿院应以此次新大楼启用为契机,深化医教研融合、依托高能级平台、坚持生命至上原则,加快建设集人才引育、医学研究、临床诊疗于一体的儿童医学中心。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表示,浙江省高度重视儿童健康和儿科发展,在致力推动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聚力打造“浙里健康”“浙有善育”等标志性成果的征程中,希望浙大儿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儿童健康服务水平,要勇攀“医学高峰”,建设一流儿科医学科创队伍,持续提升儿科临床科研水平;带头推动儿科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扩容和精准下沉;发挥资源优势,支持山区海岛32县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发展;创新实施“互联网+”儿童医疗健康服务,努力实现儿童看病就医“一件事”。(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