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建德:十年绘就“宜居建德”新图景
2022-09-21 21:22: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发布会现场。中共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发布会现场。中共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1日电 (钱晨菲)建德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5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31亿元,年均增长7.4%;财政总收入从30亿元增长到6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6亿元增长到38亿元,均实现翻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8812元上升至2021年的6018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795元上升至33807元,分别增长1.1倍和1.3倍……

  21日,中共杭州市建德市委举行“杭州这十年·建德”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发布如上成绩单。其表示,过去十年是建德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十年。该市在前进道路上打赢了一场场硬仗胜仗,办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驶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

  这十年,建德始终坚持强产业、促转型,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和核心动力,当地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实现了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现代农业提速创优、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

  如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方面,建德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绿色发展,累计关停“低散乱”企业1447家,腾出产业空间,新引进工业产业项目382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1个。尤其是建德人民期盼多年的华东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日前开工,农夫山泉四期、中策橡胶迁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为建德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增添了强劲动力。新增主板上市企业5家,化工产业经过两轮整治提升之后实现集聚入园发展,成长为建德首个百亿产业,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大关。

  这十年,建德坚持优生态、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绿色生态是建德的最大财富、最亮底色和最优品牌,当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绘就“宜居建德”新图景。

  如在生态建设方面,当地深入推进“美丽建德”建设,持续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组合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2021年,当地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2.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达356天,市域内205条河道Ⅱ以上水质占比达98.8%;而在城乡面貌方面,该市圆满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综合环境显著改善,城镇化率由42.6%提升至53.2%,十年累计打造中心村30个、精品村67个、风情小镇7个,入选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获评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这十年,建德始终坚持抓改革、重创新,动能活力持续显现。改革创新是破解各项问题的“关键一招”,当地秉持变革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重点改革深入推进、重点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如在创新能力打造方面,当地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双倍增”计划,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21家。建成和引进省级通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超细粉末国家工程中心浙江分中心等11家公共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中心,成立院士专家、博士后工作站29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从2012年的1.66%提高到2021年的2.12%,入选全国创新百强县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这十年,当地还坚持办实事、解民忧,实现了社会民生协同发展。民生无小事、事事关民心,建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增强民生保障作为发展的落脚点。如在民众关系的教育方面,当地实现了教育事业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学校86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100%,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市、省教育强市、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完)

[编辑:郑晓维]